動物,他們為何重要?

本文作者為 Maxwell G.Lee,摘自 IVU 訊刊 (IVU Newsletter) - 10/1995

人類,特別是一些某些宗教組織,常常聲稱動物是被放逐到地球上,供人類隨心所欲地使用的。這種觀點可能是人類目前廣泛虐待動物的根源。許多人對動物的這種態度十分類似於他們對待那些被看成是低等價值的生命的態度。奴隸制,這種人類社會曾長期存在並被接受的待人方式,反映了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對待動物的相似態度。尊重生命是當今常被引用的一句口號,人類應當反思它的真正含義以及它的重要性,那就是尊重生命不僅僅是針對人,而且還應針對包括動物和植物在內的所有生命形式。所有的生命在世上各適其位。我們必須依靠食物維生,並常常被建議在飲食方面應盡可能地處於食物鏈的低層。在這方面,素食者做到了一部分,嚴格素食者和果實主義者做得更加好。這三種飲食方式都是建立在對生命的尊重,以及人類應更好地對待動物的理念之上。

虐待是人類社會的流行病,但人們卻不明白是什麼原因讓如此多的人在生活中去尋求和享受這種虐待行為。人們應更多注意自己在一些所謂的運動中的野蠻行經了。但是,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談素食主義。有些人認為吃動物並不野蠻,還提出動物在活著的時候都被照顧得非常好。隨著飼養農場的增多,這些顯然都不是事實,因為動物的自然行為根本不再被考慮了。不管是把牛犢關在籠子內,將它們和母牛,野外,綠地這些他們天然的生存環境分離,還是把小雞關進集中管理系統,使它們再也不能伸開翅膀舒展自由的天性,此類行為完全缺乏對動物的愛護關懷之心。

儘管實施這種虐待行為的人說動物們甘心於忍受此種對待,但他們真正關心的是經濟利益。如果這些行為不是虐待的話?那還能是什麼呢?正象有人提出的,即使籠門打開著,動物們也不跑出來,因為這完全是環境所迫而非動物的選擇。可以肯定的是,動物們根本沒有被給予任何選擇的權利。現代西方社會在慫恿肉食上要負很大責任。不幸的是,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人因此認為肉食就是西化,也是值得效仿的。他們毫不考慮動物的處境待遇以及肉食會在健康和環境方面所產生的問題。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因人口壓力,人們已開始就減少和放棄肉食展開了激烈爭論。

動物糞便本可以由動物自然播撒在土地中成為將來的肥料,但集中飼養卻使它們變成了廢料。原來可成為肥料的東西現在變成了廢料和經濟問題。處理這些廢料花費巨大,而問題源於肉類消費的增長。農民喜歡將這些廢料倒入水流和溪河中,因此污染和破壞了長久以來的生態平衡。除此之外,農場飼養的特性決定了動物中的疾病會更容易地傳播,所以動物們被迫接受大量的抗生素和促進生長激素等一類的產品。當這些物質聚集於動物體內,而動物的肉體又被人食用後,自然就導致了人類的疾病。並且,有些動物直接排泄入水源,使得水資源遭到更進一步的破壞,當被污染的水再一次地被人類抽取使用時,淨化系統已不能將這些雜質全部祛除。

人類的癌症,心臟病,腎臟和肝臟疾病,糖尿病以及各種各樣其它的健康問題不斷增多,和肉食消費的不斷增長有著很大的關係。醫學研究提供了充分的證據證明素食對健康更有利,那些令人痛苦的疾病的發生率在素食者中要少得多。為了道義的緣故去做一些事當然是好的,但要是你發現這樣做還能有利於你的健康時,那就更棒了。

目前,素食主義的呼聲在西方社會不斷地高漲,這是許多希望以一種更人道,更健康和環保的方式來生活的人們的福音。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和澳大利亞,素食主義有著明顯和持續的增長趨勢。在東歐和中歐,隨著政局的變化,人們對素食主義的興趣也達到了一個高潮。素食者的隊伍和動物保護運動不斷地發展壯大,並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支持。在亞洲,政府對肉食的鼓勵正遭到素食者們的抵制。諸如印度這樣的國家,有著很長的信奉不傷生,尊重生命及素食的歷史,其素食主義的運動正被宗教和人道組織,環保人士,以及崇尚素食利益的醫生所推動。在英國,素食的潮流在近二十年越來越明顯,因此現在素食者已不再被看成是少數的異類,而已成為了社會主流的一部分。全國各處都有素食品出售,年輕人都趨於素食。因超級市場陳列有各種各樣的素食食品,這不僅使購買素食更為方便,同時也將肉食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了素食者食用的各類健康和人道的食品上。Linda McCartney,這位甲克蟲樂隊著名歌手Paul McCartney的妻子(二人最近都成為了英國素食協會的資助人)生產了一系列仿肉食品,其中包括餡餅和香腸,吸引了許多非素食者。其它國家正競相效仿這些推動素食發展的做法。

關於人類如何對待動物這一議題,現代技術承擔很大的責任。最近,生化技術和基因工程的發展導致產生了許多利用動物為人類服務的新方法,當人們思索用什麼方法才能使人類更充分地利用動物時,卻很少考慮其中的道德因素。如果人類有超越動物的權利,那麼公平地說,他們對動物也就負有責任。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對動物的福利和待遇負責。不幸的是,現在的情形是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對這些事宜給予即使是一點點的重視。人們唯一關心的事是,如何從這些動物身上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

人們常常說,因為動物和人類不一樣,所以我們如何對待它們並不重要。毫無疑問,持此觀點的人同樣也不會太關心社會中其他人的處境。大多數人都可以看出二者中存在的關係。尊重別人的人也會更加地尊重動物。我們不止一次地聽到過有人呼籲,關心動物首先從關心他人開始,關心動物權益的人自然先關心人類的疾苦。

我們知道,動物能感受到疼痛和傷害,並能表達痛苦。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理解他們的思維過程,但是有大量的證據證明動物有他們自己的社會以及生活方式。誰能說他們最終的權益就該比人類的要少呢?許多動物的智力比人類低,但是人類中本身存有不同智商的人。如果有人認為因為許多動物的智力低下,我們就有權力隨心所欲毫無顧及地對待他們的話,那麼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同樣以此對待智力較低的人呢?確實,某些政治哲學,儘管十分無恥,已提出過這樣的觀點。

我們生存在這顆星球的時間有限,我們如何影響和使用這個星球將關係我們的子孫後代,也許會一直關係到我們所知的人類的末日。可以斷言,盡可能地減少動物和人類遭受的痛苦和錯誤行為,推動人類社會能自我平安地進入一個更人道的世界是我們的責任。假如絕大多數人將此目標看成為他們的理想的話,我們需要改善人類和動物的共同待遇。人們普遍希望擁有健康的生活,而素食就是通向這個目標的途徑,同時它也能減輕其他動物的痛苦。肉食背後是一種偽善。人們飼養寵物,對寵物另眼相待。而其他的動物卻常被以害蟲和食物對待,被剝奪了那些寵物所享有的照顧和保護。請記住,在許多國家,如果有人用對待飼養場動物的方式對待某人的寵物的話,他會毫無疑問地被送上法庭起訴。而許多野生動物卻得不到任何法律保護,正被獵人們和其他一些人獵尋和為所欲為。

我的觀點是,世界的將來與我們現在如何對待我們這些弱小的動物夥伴密切相關。野蠻和虐待應被驅逐出文明社會。儘管我們聲稱我們是文明的,但我要說這遠非事實。現在我們會以驚駭地目光看待奴隸制度,覺得此種制度曾存在如此之久,即使現在還存在於世界的一些地方,實在是匪夷所思。我們遠離了奴隸制度,我們需要向前更進一步,遠離動物奴隸制。為了道義以及我們自身的利益,沒有剝削和虐待行為的素食者世界需要成為我們的目標。如果我們現在再不行動起來,所有的生物都不會再有光明的未來。

Maxwell G.Le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