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虐待动物法是解决流浪动物的唯一办法

整个社会的宠物可以包括三大部分,一是人们养的宠物;二是流浪动物,这一部分主要是宠物主人遗弃和丢失的;三是小动物救助中心(包括犬类留检所)的无主动物。

流浪狗的来源有以下几个因素:

1. 宠物主人遗弃和丢失动物,这是主要的直接来源;

2. 流浪动物自我繁殖;

3. 繁殖贩卖宠物,这是间接来源。宠物被繁殖卖给养宠物的人,然后再被人们遗弃或丢失。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繁殖贩卖动物是系统外部的一个极为恶性的来源。收养流浪动物的人大都是爱护动物人士,一般不会遗弃动物,而化钱购买各种纯种动物的有很多根本就不爱动物,只是抱着好玩的心理,经常遗弃动物。

如果颁布反虐待动物法,就可以禁止遗弃动物和繁殖贩卖宠物,这样第1和3个来源就可以大大减少。同时,法律还可以鼓励或要求宠物主人给宠物绝育,这样如果宠物被遗弃或丢失也能大大减少第2个来源。

由于禁止繁殖贩卖宠物,喜欢养宠物的人只能去小动物救助中心或犬类留检所去领养,这样也可以大大减少小动物救助中心或犬类留检所的负担和压力。

流浪动物是由人类繁殖、贩卖、遗弃、丢失的,流浪动物问题本质上是人的问题。人类自称有智能,有文字和语言可以交流,有文明,有科学技术,会制定法律法规,动物则什么都没有,只能任人摆布。然而,人们不去管理制造问题的人,反而去屠杀无辜的动物,如此,人何以称其为人呢?!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