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融化可能耗费全球60万亿美元

据《卫报》7月24日报道,一组经济学家和极地科学家表示,北极迅速融化可能引发灾难性的“经济定时炸弹”。这个定时炸弹可能会耗费全球几百万亿美元,破坏全球金融系统。

政府和工业界预估过去二十年范围不断扩张的北极圈气候变暖可能促进经济发展,因为这使天然气和油田得以开发,加快欧洲与亚洲间海运的速度。但是,研究人员首次提出北极融化能造成经济损失的具体数额。东西伯利亚海下北极永久冻土融化后,每大规模释放一次甲烷气体,就可能带来全球60万亿美元(约368万亿元)的损失。

他们表示,北极永久冻土和近岸区封存的大量甲烷中仅有一小部分缓慢释放出来也可能触发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和导致严重经济损失。

北极海冰每年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大量融化和重组。2012年9月中旬,北极海冰面积缩小至350万平方公里,仅仅是20世纪70年代时总面积的40%。由于海冰自身不断变薄,一些科学家估计2020年,北极海大多数夏季冰将不复存在。

越来越让人恐惧的是,海冰面积缩减,海水变暖将使近岸区的永久冻土释放更大量甲烷。研究人员称,东西伯利亚北极大陆架(ESAS)以天然气水合物形式储存的大量温室气体也可能因此而释放,也许需要50年时间慢慢释放,又或者灾难性地在很短时间内全部释放出来。

北极对海洋和气候等地球系统至关重要。北极发生变化,冰块融化,全球多地将受到影响。彼得·瓦德汉姆教授(Prof Peter Wadhams)说:“北极圈夏季海冰迅速消失,将加速气候变化和促进近岸区甲烷释放,现在,甲烷气体使得夏季气温越来越高。” 彼得·瓦德汉姆教授是剑桥大学极地海洋地理工作组的负责人,也是《自然》一篇论文的作者之一。

他说:“大量甲烷气体会影响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家将承受大部分恶果,包括极端气候和洪灾,人类健康和农业生产也会受到影响。”

根据论文作者运用斯特恩报告(Stern review)方法计算的数据,从经济方面来看,非洲、亚洲和南美洲相对贫困的经济体将承担80% 的影响。作者写道:“额外释放的甲烷将带来低海拔地区洪水、极端热应力、干旱和风暴问题。”他们认为,全球经济主体尚未考虑冰川快速融化的风险,至今仅发现石油泄漏是北极变暖导致经济下滑的可能风险。

但是,作者认为,经济学家遗漏了关键的问题。鹿特丹管理学院、论文另一作者盖尔·怀特曼教授(Prof Gail Whiteman)称:“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最近都没有意识到北极变化对经济的危害。(他们必须)更加关注这枚可视的定时炸弹。2012年,(甲烷大量释放)使世界经济花费70万亿美元(约429万亿元)处理其带来的各种问题。”

2013年后半年,全球大量海运船只准备穿过俄罗斯北部北冰洋海域,数量之多,将创下纪录,此举使得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航运距离缩减超过35%,成本降低40%。

据俄罗斯当局称,至今,来自韩国、中国、日本、挪威、德国等地共计218艘船只已经递交今年行驶“北海航线”(NSR)的申请。这条航线会经过介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Bering Strait),破冰船每年会对这条航线进行破冰,该航线每年仅开放几个月。

但是根据2012年北极冰海面积缩减的记录,海运公司越来越有信心使用这条航线。2011年,仅有4艘船只完成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全程,2012年,有46艘船只完成全程。如果中型散装货船行驶这条航线,航行时间可以缩短10至15天,也可以在挪威和中国之间节省几百吨燃料。

坐落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本周卫星数据显示,融冰不断加快,2013年初至7月24日,北极冰融化面积达到820万平方公里(320万平方英里),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冰融化面积。7月1日至15日间,超过13万平方公里海冰融化。发言人称:“7月15日海冰范围是106万平方公里(409,000平方英里),低于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