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全球升温1摄氏度或致海平面升2米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温室气体可导致海平面在未来数个世纪持续上升,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海平面可能上升超过2米。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早期气候数据和计算机模型得出结论,在20世纪,海平面上升大约0.2米,预计到本世纪末将上升不到两米。不过,海平面的相对“缓慢”上升背后潜藏巨大风险,其后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海平面上升可能超过2米。

研究显示,现阶段,海水热膨胀和高山冰川融化是海平面变化的主要因素,但随着时间推移,格陵兰岛冰原以及南极冰盖融化将成为未来海平面上升的主要“贡献者”。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地球海平面还没有明显升高,这主要是由于冰原的面积和体积太大,融化速度缓慢。而一旦持续升高的气温打破了目前的这种相对平衡,冰原融化速度就会加快,海平面的上升也将会加速。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安德斯·莱韦尔曼说,人们应及早采取应对海平面上升的措施。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