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察研究所:牲畜及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至少占51%

世界觀察研究所(WWI)在最近的一期《世界觀察》雜誌(11/12月刊)中刊登的一篇題為《牲畜與氣候變遷》的報告中指出牲畜及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至少占全球總排放的51%,遠遠超過糧農組織先前估計的數值18%。

該報告的作者羅伯特·古德蘭(Robert Goodland)是一位在世界銀行工作23年後退休的權威環境顧問。2008年他因對環保的突出貢獻而獲得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授予的一級柯立芝勳章。另一位作者傑夫·安航(Jeff Anhang)是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的環境專家和研究員,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私營部門的融資和諮詢。

報告指出聯合國糧農組織在早先的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中估計每年有75.1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是由牛、羊、駱駝、馬、豬和家禽排放的,占全球總排放的18%。“但我們的分析表明:牲畜和它們的副產品實際上至少排放了325.64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占世界總排放的51%”。

作者指出:在審視了所有直接和間接的排放後,他們發現有一些排放明顯被低估了,而另外一些排放根本就被忽略了,還有一些排放雖然計算了,但卻被錯誤的列入其他部門了。

作者在報告中指出,他們估計的數字仍然是保守的。

報告列出的被忽略和低估的牲畜溫室氣體排放源(見下表)有:動物的呼吸、土地使用和甲烷。

牲畜未計入、被忽略和被歸入其他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
  年溫室氣體排放
(億噸CO2當量)
占世界總排放的%
FAO的估計 75.16 11.8
未計入排放清單的溫室氣體排放源
動物的呼吸(被忽視) 87.69 13.7
被忽視的土地使用 >26.72 >4.2
被低估的甲烷 50.47 7.9
其他(資料的更新、修正) >55.60 >8.7
小計 >220.48 >34.5
被錯誤地劃歸其他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源
阿根廷的森林砍伐、養殖魚、餵養牲畜的魚等見文字說明 >30.00 >4.7
總計 >325.64 >51.0

資料來源:世界觀察雜誌2009年11/12月刊,11頁

動物的呼吸是這次對FAO資料修訂的最大變動,FAO因其沒有列入京都議定書而未將其計入。2005年英國物理學家Alan Calverd曾估計人為的動物呼吸產生的溫室氣體占世界總排放的21%,但主要由於將動物呼吸列入排放清單後,基數擴大了,所以所占份額也下降到了13.7%。

由於全球草地的短缺,當前飼養更多牲畜的唯一方法就是砍伐天然森林。通常每公頃的雨林可以貯存至少200噸的碳,將雨林砍伐改造成草地後,則只能存貯8噸。

甲烷在大氣層中的半衰期只有8年,而二氧化碳至少有100年。如果以FAO使用的100年為尺度計算的話,甲烷的溫室效應是CO2的25倍,但如果以20年為尺度計算的話,則為72倍。作者認為,考慮到“在20年內甲烷減排的巨大效益,以及如果20年內溫室氣體的減排沒有顯著成果,氣候系統將會嚴重破壞”,使用20年為尺度計算更為恰當。IPCC也支援使用20年為尺度來計算甲烷的溫室效應。

這次對FAO資料的修訂主要還包括一些資料更新和修正:

  • 由於FAO主要的資料來源是2002年的,而現在畜牧業已經有所增長;
  • 修正了一些FAO使用的非完全統計數字;
  • 對FAO所引用的歷史資料的修正;
  • 對FAO引用個別地區的資料代表整個世界的資料的修正;

被錯誤地劃歸其他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主要包括:FAO未將阿根廷的森林砍伐計入、FAO未將養殖魚列入牲畜範圍內、餵養牲畜的魚類(每年捕撈海洋生物的一半)的間接排放等。更細節的忽略還包括:動物產品的冷凍、動物產品的烹調時間更長、大量動物廢棄物的處理(糞便、尿、骨骼、脂肪、垃圾堆放、焚燒、廢水處理等)、產品運輸及副產品(皮革、羽毛和毛皮等)的處理、動物產品的包裝更為昂貴,以及因動物產品導致的醫療排放,包括動物性傳染病,如豬流感,因動物產品消費而導致的慢性退化性疾病,如冠心病、癌症、糖尿病和高血壓導致的中風。

作者建議發展替代動物產品的產業,並指出,取代動物產品不僅能迅速減排溫室氣體,還能轉變世界糧食和水危機局面。

報告原文Livestock and Climate Chang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