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打造动物的天堂

“野驴拯救牧场”(Wild Burro Rescue Sanctuary)坐落在美国加州奥兰恰(Olancha)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 Mountains)的一处沙漠山脚下,临近死谷国家公园(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虽然牧场设备简陋,四周荒凉干旱、严重缺水,但是对居住于此将近两百头获救的野驴而言,这里却像天堂一样。

这种野驴是在大约四百年前,为了帮助运输而从非洲引入美国的,但自从现代运输工具日益发达后,野驴便丧失了商业价值而被遗弃在死谷的沙漠中,任其自生自灭。野驴拥有强盛的生命力,繁殖很快,死谷国家公园管理局认为野驴和其它人畜争夺有限的水源,破坏生态平衡,因而决定剿杀所有野驴。从1987到1994年,公园管理人员在死谷国家公园已结束了400多头野驴的生命。

1991年,黛安娜·琼特丝(Diana Chontos)得知这个消息后,无法忍受那些可爱无辜的生命被如此对待,于是她开始独自筹集资金,招募志工,并雇请专业人士,倾尽全力在死谷展开大规模的野驴救援行动,并成立“野驴救援协会”。经过几个月艰难的协商之后,黛安娜终于在1994年底促使国家公园管理局暂时停止剿杀行动,但条件是:黛安娜必须持续在死谷国家公园进行救援,收养这些野驴。

黛安娜前后从死谷国家公园营救出五百多头野驴,他们大部分都被“野驴救援协会”的成员和一般民众收养,剩下的近两百头野驴,大多因高龄体弱而需要特殊照顾。六年前黛安娜带着一百多头野驴流落到奥兰恰时,贷款买下靠近死谷和其它几个野驴生活区的一处牧场,以方便救援,并就近监视国家公园管理局,防止屠杀再次发生。除了照顾野驴,其它牧场和私人所养的驴子和马,若因高龄病弱而即将遭到屠宰,黛安娜也会爱心收养他们。此外,牧场还收养了很多被遗弃的猫和狗。

牧场的财务状况一直入不敷出,而且工作繁重,尽管如此,黛安娜关怀动物的爱心始终不变。牧场最主要的三名成员是黛安娜,贝齐和科里斯。黛安娜能叫出每一只毛驴的名字,并讲出他们的故事,其中有两头甚至是她亲手接生的。毛色花白的老驴波比(Poppy)已将近四十岁,至少相当于人类的八十岁,年纪大的毛驴也会怕冷,所以每天入夜前,牧场的义工都会为波比披上毛驴专用的外套保暖。一位义工表示,这里堪称是动物的天堂,不同的动物间和谐相处,而人类是他们最好的朋友。“每当我钻到驴圈时,野驴们就会默默围上来,靠在我身旁,让我深深感觉到他们对人类那种无条件的信任。”此外,黛安娜和贝齐都是素食者,因此牧场其它义工也都跟着吃素。黛安娜是烹调高手,她能想办法把最简单的豆子、蔬菜等食材烹调得花样百出、美味可口。

黛安娜以无畏的精神和无条件的爱拯救了数百头野驴,并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维持牧场的运转,她这种崇高的典范着实令人感佩。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