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第一所素食医院——专访台安医院营养课刘启琴主任

台湾台安医院(Taiwan Adventist Hospital)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在台湾所创办的教会医院,其宗旨是奉行圣经里上帝在创世时所说的话:“我将遍地上一保证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亦即奉行素食的理念,因此自1955年创院以来,台安医院是台湾第一所奉行素食的医院。

台安医院至今已服务台湾民众52年,该院除了以“仁医仁术”为人所称道之外,更以预防医学及推展素食营养饮食文化闻名。现任董事长胡牧师对健康饮食观念非常重视,他本人即严格奉行健康素食,并推动全院素食文化。有鉴于现代人饮食日趋精致,有些人甚至吃出一身慢性病来,台安医院自1997年起,开始推动“四无一高”的新起点饮食计划(NEW START)——无蛋、无奶、无提炼油、无精制糖、高纤维,同时也在全球170家姊妹医院实行此计划。美国姊妹医院的成效研究更证明:新起点饮食计划是一套符合长寿、远离癌症与疾病的健康饮食计划。因此,历年来台北市的健康医院评鉴,台安医院均获得特优的殊荣。此外,营养师公会的理事长以及营养学界的许多前辈,也都很肯定 台安医院推广健康饮食的成效。

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早上,我们来到台安医院,采访在这里任职19年的营养课主任刘启琴,她本身奉行新起点健康饮食,同时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在访谈中,刘主任表示科学已证实:无论从保健的观点或人类肠子结构来看,人类都应当实行素食,特别是病人。肉类虽含有丰富蛋白质,但也有许多增加人体器官负担的物质在内,对人体、对病人都不宜。

刘主任又告诉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营养课是医院的一个部门,人力有限,必须靠医护人员一起来配合,像护理人员是第一线工作人员,也身负使命要跟病患说明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营养师也会在菜单后面列出这些要点,并在探访病人时为他们介绍。不只是病人,医院的员工也需要建立健康饮食的观念,所以每一个新进人员在接受职前训练时,医院的营养课都会针对饮食详加介绍及推广,其中也包括健康的八大原则;在医院的专业教育里,一年会有三次这样的课程训练。

除了推动医院素食文化,台安医院也定期在南投县鱼池乡三育健康教育中心举办新起点健康饮食活动,除有专业的医师提供健康咨询,并有专业营养师讲解营养原则以及示范天然烹调法,让学员能亲身体验健康饮食和生活,即使回家以后也能继续实行这种饮食方式。在经历为期13天的健康饮食活动之后,许多学员的健康情况都有显著改善。譬如,曾经有一位医生学员在参加活动之前的血中总胆固醇值(Total Cholesterol)超过300mg/dl(正常值应低于200mg/dl),但13天之后,该值即降为正常。还有一位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服用13颗药物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经过健康饮食的调理之后,服用的药物也减少为3颗。

在刘主任的经验里,许多罹患痛风、高血脂等慢性病的病人,在实行了新起点饮食之后,症状均能获得良好的改善。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在罹患重病之后,才会警觉到健康的重要。访问最后,刘主任呼吁大家:“健康即是财富,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必须从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开始做起,并拥有良好的生活形态,才能提高我们的寿命以及生活质量。身体的健康很重要,心灵的依靠也不可缺,身心要协调,而且要有信仰,信仰可以消除心理压力等,对人体的健康也有帮助。”

接着,刘主任带领我们一行人来到地下室的员工餐厅用餐。餐厅的布置温馨,适度的灯光让人心情愉悦,墙壁上贴着各式各样美味的素食食谱,打菜区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素食更是令人食指大动。特别是医院营养部还在每张餐桌上放置健康八大原则:营养、运动、水、阳光、节制、空气、休息及心灵依靠,让人在用餐之余也能了解健康的概念与原则。

餐厅除了对员工开放之外,也有许多病患及家属前来用餐,健康的烹调方式也获得许多民众的好评,餐厅经常高朋满座,菜肴供不应求。刘主任笑着表示,由于医院餐厅邻近商圈,许多公司的员工会特别前来用餐或是选购健康的烘焙面包。此时有一位在附近公司上班的小姐告诉我们,她本人并非严格的素食者,但或许因为常常来这里用餐的缘故,身体感觉很好,而且现在都不会被蚊子叮咬了呢!当她知道我们是前来采访并推广素食的团体之后,很高兴地表示,健康素食对人体有益,值得推广。

在用餐的同时,刘主任表示,之前她曾在美国定居七年,自从1992年美国农业部颁布了“饮食指南金字塔”之后,美国政府便积极在各个中小学推动健康饮食。饮食习惯应该从小扎根,才不会让身体因不良饮食习惯累积下来的影响而导致许多疾病。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