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和修行

1 吃肉可以度众生吗?

答:有些佛教徒认为吃肉可以度众生,其实这是对佛教思想的误解。首先我们未见佛经中记载有这种“度众生”的方法。下面引述了几段佛教经典,由此可看出此说法是否合逻辑:

不吃肉是佛教的首要戒律之一,这在佛经中有大量记载。例如在《楞伽经》中有“佛说:……大慧,凡杀生者,多为人食,人若不食,亦无杀事,是故食肉与杀生同罪。” 因此,不管吃肉能不能度众生,它首先违背了佛教戒律。

释迦摩尼常教导人们要以慈悲为怀,佛教《涅经》中有记载:“佛说:吃肉的人断大慈悲种子”。由此可见,释迦摩尼不可能教人以这种方法去度众生。

据《楞严经》记载,释迦摩尼曾断言吃肉的人根本无法出三界,不能解脱:“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如果吃肉的人连自己都度不了,怎么还能度那些众生呢?

佛经中有记载,众生须先有解脱和求度的愿望,然后佛才能“乘愿而来”度众生。因此,可以问一问那些要以吃肉来“度众生”的人,牲畜们愿意让你用这种残忍的方法来“度”自己吗?去屠宰场看一看就知道了。

2 有些所谓修行人认为他们有能力超越杀生吃肉的业障而不受果报,并获得解脱,所以不必吃素,对吗?

答:先不必讨论某些人是不是真的能具有这种能力,只须问一问这种事情是否公正合理,对那些被屠杀的动物来说是否公平?如果大家都可以随便屠杀别人而不受约束,那这世界岂不是早就生灵涂炭了。

还可以进一步问一问这些修行人,他们是不是连杀人的果报都可以不受?

退一步讲,既使你有这种能力,但是,只要自己能解脱,就不顾惜其它生灵的生命,这还能算是修行人吗。

3 吃素是一种“执着”吗?

答:你会割自己的肉吃吗,你对是否割自己的肉来吃这个问题是不是也很“执着”。对,吃素就是一种“执着”!就像母亲都很“执着”地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4 耶稣是素食者吗?

答:基督教的博爱思想与素食主义是吻合的。

最近,历史学家发现了一些圣经新约的古本(现今流行的圣经版本是经后代统治者统一修订的),记录了耶稣的生平和言论。在某章经文中记载,耶稣曾说:“人吃进的野兽肉,将会成为他自己的坟墓。我实话告诉你们,那屠杀者,将杀了自己,吃被杀动物的肉,就是吃死人的肉。”(犹太教和平福音)。

即使是在流行的圣经版本中,我们也能偶尔看到有关素食主义的言论,例如在旧约创世纪中有:“但是,动物的肉与血你们不得吃!”(9:4);圣保罗在写给罗马人的信中说到:“最好不要吃肉,”(新约罗马书14:21)。此外,在圣经旧约中还多次提到上帝不让人吃肉,如:创世纪1:29,以塞亚书1:11-15、66:3,利末记3:17、17:10、19:26,以及以西结书33:25。

5 伊斯兰教是如何说的?

答:伊斯兰教的圣经《可兰经》也禁止吃“死的动物,血及肉……”(5:3)。默罕默德的侄子,继默罕默德之后的第一位伊斯兰教领袖,曾劝告弟子们说:“不要使你自己的胃成为动物的坟墓。”

6 道家也戒食肉吗?

答:戒肉食是道家的戒律之一。在《云笈七签卷三八》中有道教老君二十戒,其中有:“勿食含血之物”。另外在道教的《老子化胡经》中有:“老君曰:……戒之不食肉,心当莫念之,含血有形类,元气所养活……”

7 儒家也食素吗?

答:素食主义与儒家的思想也是互相吻合的。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其中有爱,慈悲和非暴力的含义。很难想象持有这种思想的人会去杀生吃肉。所以在孟子《梁惠王篇》中有:“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而不忍食其肉。”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