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经济

1 如果大家都吃素了,肉类产品卖不出去了,会不会有很多人失业?

答:如果肉食卖不出去了,可以去做素食。不吃肉并不等于不吃饭,只要大家还吃饭,我们就不会失业。

2 畜牧业是全球粮食安全的缓冲储备吗?

答:单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样说,也许有些道理。如果世界的粮食减产,有人要挨饿的时候,就可以削减畜牧业,节约一部分粮食用来赈济饥饿人口。

至少,这种说法承认,如果有人挨饿,我们就必须少吃肉,省下粮食来给饥饿的人,直到世界所有人都吃饱为止。

但当我们认真审视现实的时候,就会发现,这种所谓的“缓冲储备”不过是一种理论托辞而已。自1979年粮农组织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以来,世界饥饿人口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时有增长。去年(2009年)的饥饿人口则突破了10亿大关,达到高峰。今年(2010年)世界饥饿人口仍有9亿多,平均每6秒就有1名儿童饿死。

按理说,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削减肉食来节约粮食。但实际上,这几十年来,尽管饥饿人口没有下降,世界肉食产量(无论是绝对量还是人均量)确在不断增长。

也许经济学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个世界的人类会同时拥有这两者品质:对动物的残忍与对饥饿同胞的漠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