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越来越吵 鲸鱼变“高音”

去过酒吧的人一定会有一种感受:如果酒吧嘈杂,交谈时不得不提高声音,以使对方听到。最近,海洋生物学家对鲸的求偶呼叫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鲸鱼向情侣发出的求偶信号越来越大──几乎是50年前的十倍。而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是:越来越吵闹的海洋环境。

研究者们在英国周边海域深入观察了鲸鱼是如何应对越来越喧闹的海洋环境的。

被选择进行研究的海域里,有大量的海上钻井平台,有繁忙的海上运输,还有声音巨大的海洋风力发电厂,那是世界上最嘈杂的海域之一。

海洋生物学家皮特·泰克发现轮船和海上平台发出的声音有着跟鲸类叫声相同的音频。于是,鲸类尝试改变它们发出的声音音量和频率,使叫声更大更加具有穿透力,就像是原来唱低音的歌手转向高音。

鲸鱼的歌声能够传播到几百英里之外的海域,这对它们的求偶活动非常重要。但是由于海洋变得越来越嘈杂,给鲸类的交配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鲸类的呼叫变得不如以往精细,而且需要多次重复,因而交流当中消耗了相当多的能量。由于有些鲸鱼被迫改变了叫声,不仅改变了音量,还改变了音阶,造成它们的同类误以为它叫错了自己的“名字”,鲸鱼们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配偶越来越难了。

海洋噪音,就是人类给鲸鱼制造的尴尬。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