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杀鲸鱼和大型鱼类削弱了海洋的碳吸收能力

根据缅因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缅因海湾研究所(GMRI)海洋研究人员的调研发现,几十年捕捞和猎杀世界上最大的物种鲸鱼已经改变了海洋存储和隔离碳的能力。

每头鲸都能储存大量的碳,储量之大唯有最大的树在其之上,研究科学家安德鲁·潘兴说,他受缅因大学和缅因海湾研究所联合聘任领导其研究小组。他说,一个世纪的捕鲸相当于烧毁70多万英亩的温带森林或28,000辆越野车行驶100年所增加的碳排放量。

“我们一般认为碳储存于泥炭沼泽、树木和草地中,而非动物体内”,潘兴说,“由于猎杀鲸鱼、鲨鱼和大型鱼类,我们也就减少了碳在这些物种群的储存量。”

研究人员认为,大型海洋脊椎动物物种应受到保护,特别是其中最大的种类更应得到最优先保护,他们关于捕鲸对海洋碳循环影响的研究结果上周(8月30日周刊)在国际《大众科学图书馆》(PLoS)上发表。

潘兴说,碳信用可为恢复鱼类和鲸鱼种群提供额外奖励。

为将碳屏蔽储存在海洋(为增强海洋吸收储存碳的能力),人们最广泛探讨的方法就是给海洋施以铁质肥料。但是,潘兴和其他研究人员,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拉恩·里斯滕森、缅因大学和缅因海湾研究所的尼古拉斯·里考德和彼得·斯泰森;缅因海湾研究所的格雷厄姆·舍伍德等的计算显示,恢复重建鲸鱼和大型鱼类种群才是更有效的碳存储方法。

“通过对沉落的鲸鱼尸体释放的碳与铁质肥料产生的碳进行比较,我们计算得到令人意外的发现”,潘兴说,其研究得到美国宇航局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如果我们还有那些曾经有的所有鲸鱼,它们在一年内消除的碳量将相当于200次最有效的铁质施肥所产生的效果。我从而认识到,我们可以通过保护海洋资源、保护鲸鱼、较大鱼类和鲨鱼来得到大量的碳储蓄。”

死去的下沉浮游植物细胞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接近海洋表面透光层中的碳。海洋脊椎动物在海洋生态系统无机碳和有机碳运动和储存中发挥的作用要小得多。然而,考虑到大型动物先天的新陈代谢效率,其贡献不可低估。

潘兴说,一头蓝鲸体重达90吨,其组织中可储存9吨碳。只有大树才可储存更多的碳。

比起那些只有几天寿命的浮游植物,鲸鱼和大型鱼类可存活了几十年。其体内积累的从大气中分离出的碳,直至其终生。由于鲸鱼类的海洋脊椎动物可以将碳储存多年,其作用堪比大树。

而且由于其体积大,鲜有天敌,鲸鱼和其它大型海洋脊椎动物可以有效地吸收表层水或深海中释放出的碳。那些自然死亡的鲸鱼将体内的碳带入海洋深处,远离大气层。

为研究这些大型动物'被消失'的后果是如何影响海洋的碳储存能力,研究人员观察了鲸鱼物种的各个种群,重设测算其捕鲸前和当代的种群丰度。这些物种包括在南大洋的蓝鲸,其数量减少已超过99%。

研究人员估计,100年的捕鲸活动使储存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碳减少了2300万吨。大长须鲸种群现在所储存的碳只有捕鲸前的15%。

在这些深受捕鲸影响的生态系统中,规模较小物种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根据研究人员意见,这种向较小动物转化的趋势可能使海洋群落总量减少30%以上。较大的动物每单位质量需要的食物较少,却能比小型动物更有效地储存碳。

与较小动物相比,较大物种每天支持每克身体组织所需的食物(碳)量更少。潘兴说同样的食物量可以养活的鲸鱼重量比企鹅的重量要大得多。

“在许多方面,越大越好”,潘兴说,“较大生物体的效能较高,体内每单位所需食物较少。”

自 physorg.com Whaling and fishing for the largest species has altered carbon sequestering in ocean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