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对海豹制品说“不”

“中国人不关心动物”,长期以来,中国人承担了国际社会这样的片面指责。在国际贸易中,中国又常被当做不人道动物产品的倾销地。

记者了解到,近期多种迹象表明,中国正被困境中的加拿大海豹产品供应商视为新目标倾销国,而消费海豹产品必受国际舆论强烈诟病。这一次,中国人是否会为不人道消费品埋单?

“卖到中国去”

先在圆滚滚的小脑袋上一记棍棒,然后用钩竿钩住身体,利用浮冰拖到固定地点剥皮,小海豹们身后留下条条鲜红印记。它们中有的剥皮时还未失去知觉,仍在徒劳挣扎。方圆几英里冰雪覆盖的海面被鲜血染红。

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97%被捕杀的加拿大海豹是不到三个月大的海豹宝宝,大多数不到一个月,因为此时它们的皮可以卖到最高价。海豹毛皮主要用于出口,供给国际时装市场,而海豹尸体被遗弃在浮冰之上,任其腐烂。

2009年,欧盟通过法令终止与加拿大的海豹产品贸易,同年,俄罗斯政府也禁止本国商业性海豹屠宰。至此,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禁止了海豹产品的进口,其中包括日本、墨西哥、南非等,而美国早在1972年就已取缔海豹产品贸易。

历史上,美国和欧盟曾是最大的海豹产品消费市场。2009年欧盟市场关闭之后,加拿大海豹业迅速萎缩。

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政府加大了开发中国市场战略力度,该国海豹业负责海外产品市场的一位负责人曾公开说:“中国人无所不吃。”

“在失去欧洲市场之后,加拿大政府把目光转向东亚地区,为垂死的海豹业寻找一块苟延残喘之地。加拿大海豹业断言尚没有动物保护意识的中国将是最大的潜在市场。”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加拿大分会执行主任丽贝卡·阿尔德沃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0年初,加拿大海洋和渔业部长Gail Shea到访北京,其间还参加了北京某时装秀,返加后他很有信心地公开表示:“中国将是非常重要的海豹产品市场,它的潜力比欧盟等其他地区更巨大。”

据加拿大媒体公开报道,当地海豹业者获得这个信息后非常激动,兴奋地高喊着“卖到中国去!”

中国的取舍将决定海豹命运

目前,中国每年海豹制品进口额大约100万美元。“中国人多、钱多,如果中国市场潜力被激发,萎缩的加拿大海豹业将起死回生。”丽贝卡·阿尔德沃斯说,她相信中国人的消费能力有让加拿大海豹灭绝的危险。

美国国会早在1972年就通过法案,禁止所有海洋哺乳动物贸易。当时的美国科学家已经证明,海洋哺乳动物贸易会引起动物种群数量的急剧下降,有损海洋环境保护。

“海豹皮毛和海豹油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完全可以替代,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这项消费而去猎杀海豹,伤害环境。希望中国政府加入禁止海豹产品行列,这不会影响到中国人的收入,也不会有中国人因此失业。”丽贝卡·阿尔德沃斯说。

他们不了解中国

“国际上认为中国人对动物不关心,这次来到中国,我发现他们是错误的,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和中国人,中国人对动物的态度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没有差别,很多人愿意讨论这个话题。”丽贝卡·阿尔德沃斯对记者说。

2010年11月,丽贝卡·阿尔德沃斯就加拿大海豹问题在北京举行了一个小型说明会,让她大感意外的是,很多动物保护组织和普通民众自发参加会议,并讨论热烈。

“中国人动物保护意识已在慢慢加强,很多消费者主要出于无知,不知道那些产品来自残忍虐杀并会造成环境破坏。”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认为得到象牙并不危及大象的生命,“这是销售商的谎言,因为只有把大象的头砍下,才能取出深入头骨里面的部分象牙”。

目前,中国尚无动物保护相关法律,但2010年3月由中国社科院教授常纪文等人撰写的《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已提交全国人大,正在等待审批。

这一次,中国政府和消费者能否对海豹产品说“不”?

摘自 今晚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