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国膳食指南》强调植物性食物

作者:尼尔·伯纳德医学博士(Neal Barnard, M.D.),责任医药医师委员会(PCRM)主席

在2011年1月31日发表的2010年《美国膳食指南》往前飞跃了一大步,强调了素食与纯素食的好处。美国农业部和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每5年发布的膳食指南是包括学校膳食在内的所有联邦营养计划的蓝图。

最新的指南颂扬植物性饮食:“素食饮食方式与良好的健康结果相关──较低的肥胖水平、心血管疾病风险和总死亡率。一些临床试验已证明了素食饮食方式可以降低血压。”

然后该指南以两整页讲解素食和纯素食营养,即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健康素食。其中,素食饮食可以包括乳制品和鸡蛋,但是纯素食应避免所有动物性食品,这使得纯素食者超重和患糖尿病的风险最低。

新指南与负责任医药医师委员会(PCRM)用“强健餐碟”图形来表示的膳食建议有部分共鸣,两者都强调全谷物(粗粮)、蔬菜、水果、和豆类应为主食。

和老版本一样,新版本仍用“代码”来解释食品,这使得该指南还不太完美。这意味着,它只明确地指定要多吃的食品名称(如水果和蔬菜)。但谈到人们要少吃的食品(如肉类和奶酪)时,它用营养成分而不是列出明确的食品名称,这显然是怕得罪食品生产商,例如,指南中提倡控制“胆固醇”和“饱和脂肪。”

同样地,虽然美国人饮食里超过30%的饱和(坏)脂肪来自乳制品,但是该膳食指南把乳制品分为很多种,包括奶酪(8.5%)、黄油(2.9%)、全脂牛奶(3.4%)、低脂牛奶(3.9%)、乳制品甜点(5.6%)、及比萨(5.9%),这掩饰了乳制品中饱和(坏)脂肪的含量,使得它们对健康的损害很难看出。

该新指南仍不负责地强调乳制品,而不重视其它更加健康的钙来源,比如绿叶蔬菜和豆类。尽管有研究明确地显示从非乳制品食品中摄取钙的儿童的骨骼发育完全正常,还有研究显示喝牛奶并不能防止老年人患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骨折。

虽然该膳食指南仍逃不过食品政治的影响,但目前的版本仍然是最好的,它给了植物性营养理所应得的显著地位。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