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的环境危害

棕榈油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工业和日化用品工业。我们吃的很多加工食品里都含有棕榈油。另外,肥皂等洗涤用品中也有许多使用棕榈油。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棕榈油进口国,2013年棕榈油消费量约为600万吨。

但棕榈油的生产对环境的危害极大。

据《中外对话》报道,根据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的统计,油棕种植园已经占全球耕地的10%。另根据非营利组织“世界雨林运动”(World Rainforest Movement)的研究,油棕种植面积从1985年的50万公顷增加到目前的2000万公顷。预计2025年将达到2500万公顷。 此外,油棕种植的扩张也使森林砍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称,超过1/3的油棕大规模扩张是在1990年至2010年期间出现的,导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森林覆盖率大幅下降(世界90%的棕榈油产自这些地区)。由于种植园砍伐森林导致栖息地减少,包括猩猩、苏门答腊虎和爪哇犀牛在内的物种正濒临灭绝。 每年,“烧芭”的烟雾都会笼罩东南亚部分地区。所谓“烧芭”就是人为地焚烧森林,为种植园清理土地。仅在2019年,就有近5000万人直接受到油棕种植园“烧芭”产生的烟雾的影响。 这不仅对当地居民和生态造成严重影响,而且由于二氧化碳的突然大量释放,也会严重影响全球气候。

另外,由于棕榈油含有44%的棕榈酸,而据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食用棕榈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为保护热带雨林及生态环境,请拒绝食用棕榈油!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