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制家具更环保

目前,大多数消费者还觉得竹家具很“土气”,但实际上,由于工艺技术的改进,特别是机械化量产的发展,竹制家具已经某些领域逐步超越了高大上的木质家具。

我国的竹类植物资源丰富,有500多种。我们的竹类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素有“竹子王国”之誉。

2013年,原国家林业局曾提出规划,“计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100万公顷竹林基地,竹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80亿美元,就业人数达1000万人。”

家具材质“以竹代木”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可以节约宝贵的森林资源,减少碳排放。

木制家具的生产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的排放大户,因而成了重点监控对象。受此影响,2018年中国家具产量同比下降11.68%,销售额下降逾2000亿元,主流的木质家具产量猛降30%。

在2019年的宜家中国战略发布会上,宜家中国区前可持续发展经理刘继伟曾向中外对话透露,宜家产品设计中心对竹原料是青睐的。他认为,中国是竹藤大国,熟悉的材质能给消费者更多自然居家之感。

目前,由于处理工艺的改进,竹制家具因环境影响容易开裂的缺点已经得到很大改善。

此外,竹制家具最具吸引力的优势是价格便宜。

本文部分引自《中外对话》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