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看看国外经验

从源头上分类投放垃圾,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和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出路。当我们为垃圾分类试点寻找解决办法时,国外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有不少值得借鉴。

商品包装盒上注明 所属垃圾类别

初到日本的外国人,都会对其叹为观止的垃圾分类所折服:日本有些地方的生活垃圾分类多达23种。

外国人到日本后,要到居住地政府进行登记,这时往往就会领到当地有关扔垃圾的规定。当你入住出租房时,房东也许在交付钥匙的同时就一并交予扔垃圾规定。有的行政区年底会给居民送上来年的日历,上面一些日期上标有黄、绿、蓝等颜色,下方说明每一颜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种垃圾。

扔桌子、衣柜等大件垃圾是需要花钱的,居民要到便利店、超市等处购买一种处理券,把券贴到大件垃圾上,然后在指定日期搬运到指定地点。

在公园、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公共场所,则通常会设置一大排垃圾箱,分别收集生鲜垃圾、瓶子和罐头、塑料饮料瓶、报纸、不可燃垃圾以及其他垃圾等。在这些地方,经常可以看到人们用餐后拎着一袋垃圾站在垃圾箱前,从袋中一件件地掏出垃圾,经确认后分门别类地扔入垃圾箱。

日本垃圾袋是半透明的,所以扔了什么垃圾基本一目了然。如果想“偷懒”,很可能被人指责。

分类垃圾被专人回收后,报纸被送到造纸厂,用以生产再生纸,很多日本人以名片上印有“使用再生纸”为荣;饮料容器被分别送到相关工厂,成为再生资源;废弃电器被送到专门公司分解处理;可燃垃圾燃烧后可作为肥料;不可燃垃圾经过压缩无毒化处理后可作为填海造田的原料。

日本商品的包装盒上就已注明了其属于哪类垃圾,牛奶盒上甚至还有这样的提示:要洗净、拆开、晾干、折叠以后再扔。

玻璃垃圾分有色无色 塑料垃圾要分软、硬

北欧国家瑞典一直以环境整洁、优美而闻名于世,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益于该国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瑞典街边的垃圾桶就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家里面的垃圾分类比较细,主要有:残食类、报纸类、硬纸板类、金属类、透明玻璃类、有色玻璃类、硬塑料类、软塑料类。

瑞典的超市在垃圾处理系统中也占据很重要的一环,瑞典所有的中大型超市都设有回收站。这里会分门别类摆放着许多垃圾箱,上面标明专门盛装某种垃圾。有的回收金属类包装盒,有的回收报纸杂志,有的回收塑料包装瓶和罐子,就连玻璃制品也要分为有色的和无色的分开放。

为减少垃圾数量,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厨房的水池下或抽屉中放置不同的垃圾收纳容器,分别收集玻璃瓶、金属、纸张、塑料和厨房垃圾等;每条街边都设有不同分类的大垃圾箱,每家每户附近都有一个垃圾回收中心,专门收集分类后的垃圾。

一位瑞典家庭主妇说:“吃完饭后,我们把吃剩的食物放进食物垃圾纸袋。我通常在早晨骑车上班时,顺便把这些纸袋扔进食物垃圾箱里。这样做起来很方便,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的生活习惯。”

更为先进的是,有些居民的厨房水槽里还装有食物垃圾粉碎机,垃圾可被搅碎后直接冲到地下水桶,再由垃圾运输车直接送往沼气场,连收拾都省了。

丢错垃圾政府发函警告

王女士2009年去美国探望儿子,说起在当地的生活,她直言“丢垃圾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得要学习一阵子。”

“儿子的公寓楼附近摆放着绿色和黄色两个垃圾箱,绿色的用来装可回收垃圾,黄色的装不可回收垃圾。有一次,我没注意将废纸和剩菜放在了一起,环卫部门竟向儿子发了信函提醒说:"你们家生活垃圾放错了地方,如果下次再违规,我们会进行罚款处理。"”

在美国,不同地区垃圾分类不同。比如旧金山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普通垃圾;洛杉矶将垃圾分为三类:可回收垃圾、植物垃圾和普通垃圾。

纽约是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城市。市政府统一规定,垃圾桶分蓝色和绿色。纸类垃圾放在蓝色桶中,瓶子罐头等则放绿桶里。秋季的落叶和冬季的圣诞树则由专人回收。

政府也为垃圾分类提供了各种便利的条件,除了在街道两旁设立分类垃圾桶以外,每个社区都定期派专人负责清运各户分类理出的垃圾。

有机垃圾当肥料埋在自家花园

德国早在1904年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至今已有100多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而合理的体系。

通常情况下,每栋住宅楼都有3至4个垃圾箱,分别存放各种包装物、不可回收垃圾、纸制品以及玻璃瓶。垃圾公司根据住宅楼的住户密度,决定垃圾箱的大小,确定住户需要缴纳的垃圾处理费用。

家电、电池、家具等垃圾则采取定点收集处理。

与垃圾分类相伴的就是德国统一、标准化的垃圾箱设计及其简洁清楚的标志,如德国各地投放玻璃的垃圾箱就被漆成白色、绿色和棕色,分别用于投放透明、绿色和棕色的玻璃瓶。又如,在投放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箱上都有橙色标志;投放包装物的垃圾箱则为黄色。

在家庭垃圾方面,德国人处理非常仔细。日常生活中制造的垃圾大部分都是有机垃圾。若是有自家花园的,他们就将这些有机垃圾当作肥料自行掩埋。比如酸奶的罐子,他们都要用水将罐子里酸奶的残留物清洗干净,再把罐子扔掉。家里的报纸和纸张类是积攒到一起再扔到专门的纸张类的垃圾桶;对于啤酒瓶子等专门的玻璃制品,也有专门的垃圾桶。

为将这套复杂的分类系统传给下一代,德国学校的老师和父母们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上小学时,老师也会专门教学生如何扔垃圾。

用可回收垃圾换食物

在巴西的库里蒂巴市,有一个计“树”牌,上面不断刷新的数字表明:我们通过回收垃圾,相当于又少砍了多少棵树。为了鼓励市民分类回收垃圾,政府资助50%的成本实施“垃圾购买项目”,垃圾回收车一周两次来社区,后面还跟着一辆满载食品的车,市民用2公斤的可回收垃圾可换回1公斤的食物,或者公共汽车票、文具,甚至圣诞礼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