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努巴努西特社区农场

说到“生态社区”(eco community)这个词,人们脑中便勾勒出这样一幅画面:一群须长胡密、奇装异服的嬉皮士在菜地里采摘劳作,之后分享一大锅炖青豆。然而,随着如今的城市一族越来越关心碳足迹消减,他们中的一些开始发现,在不舍弃家庭生活舒适温馨的同时,又可以享受现代“生态社区”带给他们的可持续生活方式。

重视绿色价值观的社区有许多种,有远离喧嚣的生态村,也有先进精密的共同住宅(co-housing)。共同住宅构想于充满理想主义的上世纪60年代的丹麦。共同住宅使居住在一起的居民在拥有自己的房子的同时,可以在一间公用休息室里,享受同吃同乐的邻里之趣。

英国共同住宅网络(UK Co-housing Network)的萨拉·博格(Sarah Berger)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联系我们,想要加入共同住宅社区,人们对于共同住宅社区热情不减。”

就在共同住宅在欧洲广泛普及开来时,美国共同住宅协会(U.S. Co-housing Association)宣称目前美国已有超过150个共同住宅社区。

共同住宅一度被看作对于更集体化、脱离孤立的生活方式的回归,新的共同住宅则更强调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努巴努西特社区农场(Nubanusit Neighborhood and Farm)是一个达最高绿色标准的新共同住宅项目,它达到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节能、环保设计先导标准体系(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的基本标准。

据努巴努西特创始人之一的雪莉·高根胡伯特(Shelly Goguen Hulbert)介绍,此共同住宅的29套房子都高度隔热、通透明亮,几乎是密封的。房子都装有热量恢复系统,可以利用废热气将新进的新鲜空气加热,使热量损耗降到最低。该共同住宅的房子全部通过木质颗粒燃料锅炉系统供热,木质颗粒就在5里外的厂子里生产。住宅占地约70英亩,涵盖一个农场,居民们通过农场自种自食、自给自足,专门的农民在他们门前耕种。所有这些都使居民的碳足迹减小到最低,同时也吸引了许多人。

编辑和作家诺埃尔·怀特(Noel White),最近刚同妻子和两个孩子搬进努巴努西特邻里农场。他解释道:“我们之前住的房子要整修或使它节省能源非常困难。而现在我们搬到这里,这些房子是许多人经过大量思考建成的,他们做出明智选择,提高房子能效,非常环保。有人花了时间和精力,运用专业知识精心设计了房子,我们花钱住进来只是利用了他们的成果。”能住在为达到专门目的而设计的可持续性房子里,这个机会吸引了另一位居民。心理治疗师杰夫·德雷克(Jeff Drake)和他的同伴7个月前搬到这里。同怀特一样,他表示要番修过去的房子从而提高能效非常困难,而且价格昂贵。现在,他可以过着绿色的梦幻生活。他说:“这个夏天我只要白天关上屋子的门就可以保持屋子凉快了,根本不需要空调。冬天我需要的热量也非常少,因为这儿的密封效果相当好。能这样生活令我兴奋不已。”

尽管努巴努西特农场项目年底才会完工,超过一半的房子已经卖掉。而这些买主并不见得都是纯粹的环保主义者。

怀特说道,在他家里,“我们很长时间以来都有环保意识,也尽量在我们的生活中注意环保,但越来越多的人也在这样做了。”

随着普通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生态社区的观念也渐渐成为主流。在英国,活力村庄(Living Villages)因在什罗普郡(Shropshire)的温特士(Wintles)得到发展,获得了建筑大奖。活力村庄的14所房子采用大量环保型木料,隔热度高,且都装有热能恢复系统及太阳能电池板。像共同住宅发展一样,活力村庄同样重视环保音效设计,活力村庄在温特士的房子在绿色村庄中两两相望,利用增强住户的社会交流。

然而,这样的绿色生活并不廉价。温特士的房子市场售价高达90万美元,这绝不是嬉皮士集体生活的包容理念中。这也是耐人寻味的地方—房子的舒适度越高,环保元素越多,房价就越高,房子也越独特。

生态社区的一个固有特点就是其规模之小。生态社区不仅提供“社会胶水”,将住户们粘在一起的,而且也使类似割草机的社区设施和装备得到共用,这样就减少了整个社区的碳足迹。不过另一方面,在这类较为拥挤的社区里,狭小规模也限制了其发展空间。

尽管这类生态社区并不会被所有人接受,博格仍然相信共同住宅是未来的模式。她表示:“共同住宅背后的许多基本理念也适用于大型住宅发展。有些共同住宅的原则可以贯穿于传统房屋建设—比如让住宅区无车化,大家共用一个休息间可以一起用餐、举行活动;还有公共的孩子们房间和年轻人娱乐的房间。另外,在家办公也意味着达到政府呼吁的减少碳足迹和可持续生活的目标。”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