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测儿童甲状腺 发现遭核辐射病变案例

环球时报报道,最近,日本相关机构对福岛县儿童开展的一次抽样健康检测结果堪忧。结果显示,被抽样的130名儿童中出现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占7.7%。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有关。这一调查结果让福岛县民众十分担心,近日,福岛县决定对全县所有儿童开展甲状腺检查,并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

据日本《中国新闻》消息,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时,福岛县18周岁以下的儿童有约36万人。福岛县决定对全县所有儿童开展甲状腺检查,并对他们的健康状况开展追踪调查。据悉,此前全世界还没有此类先例。

通过食物被人体吸收的放射性铯,容易堆积在人体喉部的甲状腺附近。特别是儿童的风险更大。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周围儿童的甲状腺癌发病率大幅上升。

福岛县的民众都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民众都希望政府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建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制度。

福岛县此次开展的检查将使用超声波仪器,如果发现异常,还将检测血液和细胞。检查将覆盖福岛县内的所有地区,计划到2014年春季完成。此后,福岛县还将对儿童每隔两年开展一次检测,20岁后每隔5年检测一次。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时,相关部门没有隔断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牛奶和食物的流通,对居民甲状腺被辐射问题没有采取措施,最后造成了严重后果。

在这一点上,福岛县很早就限制了鲜奶等产品的销售。有专家认为,“福岛的儿童患甲状腺癌的患病率不会上升”。

但是,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飘散开来的放射性碘131污染的区域面积可能是广岛原子弹爆炸污染区域的2.5倍。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央政府和福岛县政府对核电站附近的约1000名儿童进行了检查。虽然当时没有发现超过正常标准的案例,但相关部门承认接近一半的儿童甲状腺遭受了辐射。

福岛县以外的日本关东地区各地也出现了辐射值特别高的“热点地区”。仅靠福岛县的力量非常有限,中央政府也为福岛县提供了财政支援,并着手确立健康管理体制。

即使福岛县开展了检查,对县内儿童移居县外后的追踪也是个难题。以后,这些福岛县的儿童因为上学上班,离开故乡的年轻人会非常多。对这些移居县外的儿童定期开展免费检查的制度还没有确立。

广岛和长崎由政府、医生协会、大学等组成的官民一体的组织,承担着遭受辐射民众的治疗任务。“不管到哪里都是核辐射的受害者”的理念现在已被世界接受。福岛县也计划采用广岛和长崎的经验。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