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在法国被判有罪

众所皆知孟山都特别致力于全球基因改造工程,但是现在这头巨兽似乎已经玩得有些过头。由于基因改造化学物质造成一位农民中毒,最近法国一间法院判决孟山都有罪,这项判决可能导致人们针对使用农药额外索赔。这位农民向法院表示,他从 2004 年接触孟山都的 Lasso 除草剂之后就受到记忆力减退、口吃及头痛等神经问题困扰。他指控孟山都并未在产品上标示足够的警告,而位于法国东南部里昂的法院已经同意指派一名专家评估这位农民的损失及伤害。

这项判决首度表明,接触孟山都的危险产品明显可能造成疾病。受害的农民在访谈中表示,他虽然存活下来,但是部分的农业人口将为此付出牺牲,因此他和其它同样受到孟山都所谓保护作物的化学物质伤害的人共同组织了协会。根据法国社会安全系统农业部的统计,自从 1996 年开始,每年会增加大约 200 起接触这些产品导致疾病的案例。

在少数国家禁用之后,法国也随欧盟指示在 2007 年全面禁止孟山都的 Lasso 除草剂。或许是因为这些农业化学成分造成健康问题攀升,欧盟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法国进一步计划在 2008 至 2018 年之间将农药的使用量减少 50%;只是缓不济急,部份农夫责怪这些化学成分给他们造成了挥之不去的健康梦魇。

孟山都制造危害社会的产品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这间生技产业巨头在 2003 年花费 7 亿美元在阿拉斯加隐密地毒害邻近的居民;2008 年,这间农业巨头被指为无良企业,经常以侵权等不明的罪名威胁抵抗企业的小型农场。

但是农民也不甘示弱,特别是有机农业,2011 年即有大约 30 万名农民提出诉讼,以维护全球有机粮食的供应。在有机种子生产贸易协会 (Organic Seed Growers and Trade Association) 的带领下,农民诉求将孟山都的基因改造油菜籽逐出农场。有机农业学家表示,他们的玉米、棉花及甜菜等作物已经受到孟山都产品的污染,而且尽管污染大多是不经意产生的,孟山都仍以侵犯产品专利为由控告上百名农民。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司法部也已经开始查验孟山都的营业内容,孟山都走向毁灭将只是时间的问题。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