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爱永无止息》

英文书名:The Dog Who Couldn't Stop Loving: How Dogs Have Captured Our Hearts for Thousands of Years

作者杰弗里·穆萨耶夫·梅森

作为弗洛伊德档案馆的项目主管,杰弗里·穆萨耶夫·梅森第一次赢得了注意。杰弗里从研究中得出结论,弗洛伊德曾有个观点,童年被性虐待会导致成年后的生活不幸。梅森推测,弗洛伊德迫于同事的压力,并没有坚持这个会伤害他职业生涯的真相,而是错误地放弃了他的看法。杰弗里指控精神分析机构几十年来一直掩盖这个事实。由于有这种异端邪说,他被逐出了精神分析行业,但其成员却对他热情高涨。从那时起,杰弗里的观点就被心理治疗界作为普遍接受的常规理论。尽管弗洛伊德对认识我们人类的心理上有一些重要的贡献,但因为杰弗里的工作,他的治疗观点已经被极大地怀疑。而且弗洛伊德的思想也几乎被降级为文学批评理论的知识垃圾桶。

在过去的20年中,杰弗里把他的非凡才智用在了动物情感和动物权利的研究上。他的关于这个主题的新书《狗的爱永无止息:狗是如何让我们倾心长达数千年的》,刚刚发行。安迪·罗斯和杰弗里坐在一起,谈论这个非常特别的人与动物的纽带。

安迪:我们与类人猿来自同一个祖先。我们与它们有98%的DNA是相同的。我们与狗的血缘关系也不是很远。所以,你怎么能说我们更像他们,而不是像黑猩猩之类的?

杰弗里:在身体上,我们可能类似于灵长类动物。但是当涉及到某种感情时,我认为我们与狗的共同点比类人猿要多。例如与其他物种相处的能力,几乎只有人类和狗是独一无二的。

安迪:为什么我们如此喜爱狗,而对其他动物,比方说猪、牛或羊的喜爱就少得多?

杰弗里: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了解他们的情绪。当我们做一些他们喜欢的事情时,我们会知道。但如果你的牛发现你很可爱,你怎么可能知道呢?而狗会告诉我们。他们很少有理由怕我们。而我们只是把猪、牛和羊当作食物。这就是为什么我是一个纯素食者!

安迪:你说狗是唯一一种已经被人类驯化、并受惠于此的动物。那么猫呢?我们不吃猫或以其它方式利用它们。而且,他们似乎也已经选择了我们。所以,这二者的区别是什么呢?

杰弗里:不同之处在于,尽管我们已经驯化了猫,但并没有驯化到改变猫的天性的程度。但是狗改变了。狗要花所有的时间与我们在一起,而猫只是偶尔。如果他们不喜欢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他们只会决定走开。而狗则会试着想办法使我们注意到他们。他们对我们痴迷的程度是猫所没有的。

安迪:你认为人类驯养狗的历史有多少年?

杰弗里:嗯,这是目前争论的一个焦点。我不是遗传学家,所以我只能告诉你一个我所听到的许多不同观点中的比较合理的说法。其范围十分广泛:从15,000年到125,000年。多数学者似乎认为是在中间的某个点上,40000年左右是一个很好的折中。我同意这个说法。但重要的一点是,狗被我们驯养的时间比其他任何动物或植物都要长!

安迪:你认为吠叫是狗在尝试与我们沟通吗?

杰弗里:我是这么认为的。而且我相信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内,我们将破译其中的含义。我们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了。

安迪:比特斗牛犬不一样吗?

杰弗里:你的意思是比其他狗有什么不同?在他们的攻击性上?我没有与比特犬生活在一起过。但是当我在街上看到他们时,我总是有一点点紧张。当我试图分析为什么时,我意识到,我是为"主人"紧张,而不是狗!我们想要的,狗几乎都会给我们。如果我们希望他们是甜美的、温柔的,他们通常都会是。如果我们希望他们去恐吓我们的邻居,他们也会做的。但比特斗牛犬似乎真的已经被培养成感觉不到疼痛、并且专门用来打架的品种。我不会把他们推荐给一个有小孩的家庭。但是,你知道,在这方面我了解的并不多!

安迪:狗会显示出天生的性情差异吗?

杰弗里:他们会的。能否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适应社会生活而被完全改变是一个有待讨论的问题。我倾向于认为它可以。

安迪:有些狗有"天生的"攻击性吗?

杰弗里:他们可以培育出这样的。人类天生有攻击性吗?我们一定能成为这样的。但我不相信一只在一个幸福、温和的家庭出生并长大的狗会保持攻击性。即使它天生有那样的性情。我可能错了!

安迪:狗有道德体系或伦理观念吗?

杰弗里:是的,我会说他们是的。他们有等级制度。他们玩的时候,你可以看出来。比如,当一只狗已经屈服了,你就不能再攻击它了。

安迪:你认为狗知道死亡的意思吗?

杰弗里:是的。想想狗在动物收容所里等待被安乐死(如果没有被领养)。他们似乎知道,你是他们最后的、也是最佳的机会。此外,当一个同伴、人类或其他什么的死掉的时候,他们会明显感到沮丧(或者可以用非常强烈的、深深的悲伤这个词来形容)。

安迪:为什么有些狗能够与几乎所有的物种生活在一起,不只是人类和其他狗?是否有其他野生动物能做到呢?家养动物能吗?

杰弗里:这个问题是我新书的核心。我认为人类和狗是仅有的两种动物。他们总是能够跨越物种的屏障做朋友。我不知道这只是一个巧合,还是我们彼此磨合的结果?我认为是后者。我们强化了彼此的这种倾向,直到它变成一种特性。所以这是一种相互驯化的例子。其他家养动物则很少表现出这种天赋。猫有时会,但并不可靠和持续,而狗可以。

安迪:狗有我们缺乏的道德素质吗?

杰弗里:是的。狗比我们更懂友情。在日常活动中,他们还可以比人类更大程度地享受生活:他们的生活乐趣是无与伦比的。他们重视生活:你听说过一只狗主动离开它的人类伴侣吗?至于忠诚,好,我就不用说了。我确实认为,我们今后会去了解狗的那些远超人类的感情。

安迪:你相信狗会被利用吗?

杰弗里:是的。当你看到一只被虐待的动物,而它除了爱之外什么都不想要时。这是最令人难过的事情了。不需要相信有来世。我相信地狱里会有一个特殊的地方留给做这种事的人。

安迪:你有没有见过一只你不喜欢的狗?

杰弗里:是的。但通常我会沿着皮带找到狗的主人,那才是源头。

安迪:我们与狗的关系是独一无二的吗?

杰弗里:正是如此。我要声明,是狗让我们成为现在的样子。我们之所以成为人类,是因为几千年来狗一直做我们的伴侣。没有他们,我们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物种。我无法想像没有狗的生活。

安迪:狗教过我们去爱吗?

杰弗里:是的。

自:Jeffrey Masson: Dogs Have Greater Sense of Friendship than Peopl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