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COP17气候谈判未能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莫妮卡·甘地夫人,资深的环境保护倡导者,印度议会成员,她在南非德班坦率发言,说如果气候变化谈判代表们不处理导致全球变暖加速的真正元凶──甲烷气体,他们将一事无成。在联合国缔约方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期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时,甘地夫人说,“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气体有五种。在这五种气体中,二氧化碳是唯一一种人们束手无策的气体。因为,从哪里开始呢?我们应首先削减汽车吗?我们应先开始削减所有工业产能吗?我们应先从关灯开始吗?我们应该先做些什么呢?所以我想说的是甲烷,这才是一个可控制,可操作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三样东西:肉类,造成60-70%的甲烷排放。包括煤炭、燃煤发电厂,还包括大米。不外乎如此。”

气候变化谈判代表们再次旋风般地结束了一轮南非德班的COP17谈判,代表们相互祝贺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成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该协议不尽人意,不仅因为它直到2020年才会生效,而且因为二氧化碳可能要经过数百年,如果不是数千年的话,才能从大气中消散。即使该协议能立即在全球范围实行,气候变化不断加快的破坏性步伐也不会减缓。

正如甘地夫人正确地指出,较短寿命的温室气体,如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不仅比二氧化碳强度高几十倍,而且它们在大气中只能停留数年。因此,这些气体的排放量如发生任何变化,将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人为产生的甲烷可以通过减少畜牧业而大大降低。每年超过600亿食用动物被宰杀,饮食习惯的任何改变都可以对大气产生戏剧性效果。如果全世界都选择素食饮食,停止屠宰食用动物,人类引起的温室气体中的绝大部分就能从气候平衡方程式中被清除掉。

甘地夫人解释的很清楚,“你怎么处理,你如何使缔约方会议取得成功?不用说:‘让我们都成为纯素食主义者’,而是说‘让我们先处理其它气体’。因为这将是第二重要的温室气体(甲烷)产生的一个自然结果,也是第三重要的温室气体一氧化二氮产生的一个自然结果。同样,也是第四重要的温室气体,氯氟烃产生的结果,因为森林砍伐就是因为养牛造成的。所以,只要吃纯素就能解决这三种气体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要从菜单上着手解决问题的原因,这是必然的。”

如果减缓气候变化有一个明确可操作的解决方案,政府官员至少应该告知公众。由于在过去十年内发生了史上有记载的最严重的气候灾害,千百万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因此,卡塔尔COP18(《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应该把甲烷和其它短寿命温室气体作为气候辩论的中心议题。

Gandhi declares UN COP17 Climate Talks missed solution to global warming Add a comment Pamela Millar

作者帕米拉·米勒(Pamela Millar)为美国西雅图绿色企业检查员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