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产业广受资本巨头和大公司追逐

2016年10月,全球最大的肉类食品公司泰森(Tyson Foods Inc.)收购了 Beyond Meat 5% 的股份,后者研发如何从植物中提取蛋白来替代各种肉类。泰森公司的发展总监 Monica McGurk 表示,“消费者对更多种类的蛋白质,包括植物蛋白和其它形式的蛋白质需求正在增长。这一领域的需求增长相当快。”

泰森公司创始于1935年,是全球最大的鸡肉、牛肉、猪肉生产商及供应商之一。其产品畅销全美和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泰森在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45位。

Beyond Meat 成立于2009年,有众多著名的投资者,包括亿万富翁比尔·盖茨、推特(Twitter)的合作创始人 Evan Williams, Biz Stone, 和 Jason Goldman 创办的 Obvious Corporation,以及硅谷风险投资公司 Kleiner Perkins。

与 Beyond Meat 类似,成立于 2011年由生化学家帕特里克·澳·布朗创立的 Impossible Foods,也致力于开发“人造肉”汉堡以替代肉类产品。其投资人包括谷歌风险投资、维京全球投资、瑞士联合银行、李嘉诚和比尔·盖茨等。

比尔·盖茨在一次采访中对风险投资家 Vinod Khosla 说:“所有消耗乳制品、蛋类、家禽、牛肉等动物产品的公司,实际上都可以主要利用植物材料来替代,使之(食物)更廉价,或许更健康,更善待动物,更少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成立于2011年的 Hampton Creek 公司致力于开发植物蛋以替代来源于动物的蛋类。目前,其已经上市的产品植物蛋黄酱 Just Mayo 的价格比鸡蛋蛋黄酱低10%-15%。

Hampton Creek 最初的投资人为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比尔·盖茨也是这家公司的有限合伙人。之后的投资人有李嘉诚旗下的私人投资公司维港投资、Yahoo 的杨致远(Jerry Yang)、谷歌公司的副董事长 Jessica Powell 等。

由三位科学家创立的孟菲斯肉类公司(Memphis Meats)亦致力于研发实验室培养培养的动物细胞,旨在为人类提供高质量的肉类而不伤害动物。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之前让实验室培养的鸡肉进入市场。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保罗·莫兹扎克(Paul Mozdziak)指出,理论上可以证明人造肉类要比饲养动物更经济,因为它没有骨骼、羽毛和大脑等这些组织,所有的能量和营养都可以(没有浪费地)进入纯肉组织。

目前,这家去年(2016)刚刚成立的孟菲斯肉类公司正在寻求融资。

美国肉食消费自2007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在下降。据非营利组织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珍妮特·拉森说,美国人2007年总共消耗了250亿公斤的肉食。今年,消费量将是约220亿公斤。

乳制品业也是畜牧业中碳排放的主要大户,因此,乳制品业也没有例外地正在改变。

成立于1919年的 Elmhurst 乳制品公司在运营了90年后因为市场需求下降现已停止生产乳制品,代之以生产植物奶。目前,其新系列产品有四种选择、杏仁、榛子、腰果和核桃。

Elmhurst 是一个家族企业,雇员两百多人,有牛奶运输车300多辆。该公司的 CEO, Henry Schwartz 说:“我曾经尝试继续运营下去,因为这是我父亲的公司,他让我这样做。”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奶牛在乳制品公司受到的虐待,以及他们对脂肪、荷尔蒙、胆固醇等的顾虑。康奈尔大学的农业经济教授 Andrew Novakovic 说,牛奶的消耗量在1940年达到顶峰,近年来消耗量急剧减少,从2010年的每人240磅减少到2015年的每人120磅。

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用植物蛋白替代肉类食品并非是什么新鲜事儿。中国人已经吃了数百年的仿荤素食,主要是用大豆蛋白来替代肉类蛋白。至于,中国豆腐的发明更是有上千年的历史。另外,中东地区有一种炸豆丸子(Falafel),类似中国的炸素丸子,但是用鹰嘴豆制作的。其历史起源据说可以追溯至古埃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