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冰盖夏季融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格陵兰冰盖夏季的融冰景象。

随着夏季的到来,格陵兰岛上的冰雪开始大面积地融化,冰盖表面出现了蓝色的融冰水池。这些融冰水池是衡量冰盖融冰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2013年,尽管融冰开始的时间较晚(6月上旬,Landsat 8卫星观察到格陵兰冰盖上第一个融冰水池),但融冰速度比往年更快,超过了1981-2010年的平均融冰速度。

这幅照片是NASA的 Landsat 8 卫星6月21日拍摄的,显示了格陵兰岛西南部的景象,此时融冰正在进行。通过对卫星图像的研究,科学家们可以估算这些融冰水池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池水的纯度。

融冰水池不仅是衡量冰盖融冰状况的指标,它们还能指示冰川浮冰入海的速度。融冰水池中的池水会通过冰盖裂隙流向冰盖底部,并渗入冰盖和冰下基岩之间的缝隙,对冰盖起到一种润滑作用,从而加快流冰入海的速度。

融冰池塘的存在也能够使冰盖表面变暗。新鲜的冰雪是亮白色的,当它们融化后,就会暴露下面颜色较深的老冰。老冰对阳光的反射率比新鲜冰雪低30%。换句话说,老冰会吸收更多的太阳能量,从而又导致更多的融冰。

目前,夏季融冰的高峰期尚未到来,格陵兰冰盖2013年的融冰状况现在还难以预计。2012年,格陵兰冰盖曾出现了极端的融冰现象。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