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一上万年冰架可能5年后完全消失

位于南极大陆边缘的庞大冰架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者”之一。美国航天局一项新研究显示,有着上万年历史的拉森B冰架的最后剩余部分正在快速消融,有可能在2020年前完全消失。

拉森B冰架位于南极大陆最北端,曾稳定存在1.1万至1.2万年,但2002年崩解了35天,损失三分之二的面积,如今仅剩1600平方公里。在新研究中,航拍与雷达数据分析显示,拉森B冰架最厚的地方已只有500米厚,大裂缝不断出现,破碎的部分越来越多。

此外,拉森B冰架有3个主要支流冰川,其中两个也在快速消融,自2002年以来变薄了20到22米,移动速度最快的部分到2012年提速36%,现在每年移动约700米。温度较高时冰的活动力较强,移动较快。

负责研究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阿拉·哈曾达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看着冰架在眼前变得不稳定并崩解,从科学上说很吸引人,但对我们的地球而言是个噩耗。这个冰架已经存在至少1万年,但很快就要消失了。”

哈曾达尔说,拉森B冰架崩解后,冰块进入海洋,将会进一步推动海平面上升。他认为,这是对全球变暖的一个警告。

这一成果在线发表在新一期《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杂志上。

与拉森B冰架毗邻的还有拉森A冰架和拉森C冰架。拉森A面积最小,已于1995年崩解消失。拉森C是南极最大的冰架之一,英国科学家日前曾警告,这一冰架正在变薄,可能在一个世纪甚至更短时间内崩塌。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