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温趋势仍指向3摄氏度

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会谈星期四公布的一项研究说,尽管有大张旗鼓的遏制碳排放承诺,全球暖化仍然正向着2100年的3摄氏度(5.4华氏度)疾冲。

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会谈星期四公布的一项研究说,尽管有大张旗鼓的遏制碳排放承诺,全球暖化仍然正向着2100年的3摄氏度(5.4华氏度)疾冲。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的比尔·海尔说:“就目前的承诺和漏洞来看,到2100年,全球温度将肯定超过1.5度(华氏2.7度),很可能超过2度(华氏3.6度),超过3度(华氏5.4度)的可能性超过50%”。

约120个国家签署了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协议,自愿为温室气体减排采取行动,此协议旨在将自前工业化时代以来的变暖限制在2.0摄氏度。

科学家警告说,对变暖到什么程度才危险并没有共识。有些人说,即使上升2.0摄氏度,也可能对冰雪覆盖及降雨模式带来影响深远的风险。

这项新的研究重新审视自哥本哈根会议以来的承诺、声明、政策的改变,和其它未公布的、往往是虚张声势的措施。

研究对世界第一大碳污染国中国的评价是:所做努力仍然“不足”,但赞扬其对促进可再生能源的贡献。

中国这个对化石燃料有巨大胃口的国家,1990年到2005年其碳排放量增加一倍,由每年的40亿吨上涨到80亿吨。

据新的气候行动跟踪分析表明,如果一切照旧,到2020年中国碳排放量将在120到140亿吨之间。然而,分析估计,如果中国能落实所有的政策,排放量可以保持在每年100亿吨以下。

对工业化国家,该报告警告世界第二大污染国美国说,即使其履行哥本哈根的承诺,仍然不够。

在工业化国家中,目前只有挪威和日本是跟踪分析被评为减排努力“足够”的国家。然而,欧洲联盟(欧盟)和冰岛可以通过加大计划的减排力度,由到2020年比1990排放水平削减20%增至30%,就可跻身“足够”之列。

分析报告的作者是PIK、德国Ecofys能源研究公司以及追踪气候变化政策承诺的非营利气候分析组织的专家们。

此报告发表于在波恩举行的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谈的倒数第二天,其目的是督导194国朝着2012后全球公约努力。

由于减少使用石油、天然气和煤这些廉价丰富的化石燃料,以满足世界能源需求的成本可观,减排已成了激烈争议的问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自工业革命开始至今,全球气温已上升了约摄氏0.8度(华氏1.4度),导致令人担忧的冰川融化,积雪损失和冻土减少及海平面加速上升。

此外,由于气候系统的惯性效应,还得算上以往排放尚未产生效果的摄氏0.6度升温(华氏1.1度)。因此,没有多少余地留给更多的排放了。

自法新社:World still heading for 3 degree Celcius warming: study


新闻 | 全球平均气温首次超过 1.5 摄氏度
观点 | 人类现行饮食模式或致全球升温1°C
新闻 | 全球温室气体水平2021年达历史新高
新闻 | 欧盟监测机构:过去7年创全球史上最高温纪录
新闻 | 联合国环境署报告:各国当前承诺将使本世纪末升温达到2.7℃
活动 | 气候罢课运动在全球兴起
新闻 | 50年后 全球或有35亿人(1/3人口)常年承受“撒哈拉沙漠”高温
新闻 | 全球5月高温破纪录 西伯利亚气温比历史平均高1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