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入门(FAQs)

什么是气候?

:气候是大气物理特征的长期平均状态。研究气候的科学是气候学。

描述气候的特征通常用以下指标:气温(如年均温、年温差等)、雨量(如年降水量等)、气压、湿度、风、大气成分等。这些指标是指较长的时间范围内的平均值,而瞬态或非短期的平均值。世界气象组织(WMO)将描述气候的时间范围定为30年。

一个地方的气候是受该地的纬度、地形、海拔、冰雪覆盖情况、以及附近水体及其水流状况影响的。气候的形成通常依赖于气温、地表特征、水循环和大气循环特征,以及其它生态系统特征。

地区气候的分类
气候带 气候类型
热带 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亚热带 亚热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
温带 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寒带 苔原气候、冰原气候
非地带性气候 高原气候和山地气候

气候的运转和形成可以看成是一个复杂系统行为。全球暖化问题所涉及的气候系统是全球气候,通常人们用全球平均气温来描述全球气候的变化,但气候变化绝非仅仅是气温的变化,如果气温有较大的升高,全球气候的运转方式可能会发生根本改变,水循环、洋流及其它物质循环方式也会改变,它对整个生态系统有深远地影响。这并非是因为气候系统或生态系统很脆弱,而是因为当前人类行为的破坏性太大。 返回顶端

气候变化与天气之间有何关系?

:气候通常被定义为天气的平均,因此,气候变化和天气是相互交织的。你经历的天气是在气候之中,但绝非气候。观测显示天气一直处于变化之中,而一段时间内天气变化的统计数据反映出气候变化的特征。科学家们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如果你们连几周后的天气都无法预测,又如何预测50年后的气候?这个问题的回答其实很容易——大家都知道黄河水会流到东海,但是任何人都无法知道黄河中任意一个几何点水的微观流向,因为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湍流现象,例如,漩涡等。大尺度的平均可以使问题简单化。再如,我们不可能预测某个人的具体死亡年龄,但是我们可以很有把握地说工业化国家人们的平均死亡年龄大约是75岁。另外一种常见的混淆天气和气候的现象是仅凭一次寒冬或是地球上某个地区温度较低就否认全球变暖极热和极冷的现象始终是存在的,尽管它们的频率和强度随着气候的变化而变化。但是,如果把天气状态作了空间和时间平均后,数据清晰地显示了全球在变暖的事实。 返回顶端

为什么说是人类活动导致了全球变暖?

:自从工业化时代(大约1750年)开始以来,人类活动对气候的总体影响是变暖的。在这个时代,人类对气候的影响超过了太阳活动、火山爆发等自然过程的变化带来的影响。

下图中显示了过去的2000年里,重要的长寿命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 度。自1750年以来的增长归咎于工业化时代的人类活动。

二氧化碳的增长是交通、建筑物取暖和制冷、生产水泥和其它产品使用化石燃料的结果。毁林释放出CO2,并减少了植物吸收的CO2量。二氧化碳也会通过一些自然过程释放,如植物腐烂。

甲烷的增长是与农业(包括畜牧业)、天然气输配和垃圾填埋有关的人类活动造成的。自然过程也释放甲烷,例如发生在湿地的自然过程。

氧化亚氮也是人类活动排放的,例如使用肥料和燃烧化石燃料。土壤和海洋里的自然过程也释放N2O。 返回顶端

地球的温度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从1906至2005年;见下图),地表温度的全球平均值增加了大约摄氏0.74度,且增温速度越来越快。

自1961年以来的观测表明,全球海洋平均温度的增加已延伸到至少3000米深度,海洋已经并且正在吸收80%以上被增添到气候系统的热量。

详见 全球气温 返回顶端

海平面在上升吗?

: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全球海平面在20世纪逐渐升高,在公元初和公元1900年期间变化很小,在1961至2003年期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率为1.8 [1.3至2.3] 毫米/年。在1993至2003年期间,该速率有所增加,约为3.1 [2.4至3.8] 毫米/年。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两个主要原因是海洋热膨胀(水变暖导致发生膨胀)和由于融化导致的陆地冰的损失。

详见 海平面 返回顶端

热浪、干旱、洪水、热带气旋这类极端天气事件会增加吗?

:已经观测到某些类型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变化,例如,热浪和强降水事件的频率及强度有所增加。因为在一个偏暖的世界里,降水趋于集中。因此,猛烈的倾盆大雨可能与相对较长的干旱期交替出现。另外,模拟研究的证据表明,未来的热带气旋可能变得更加猛烈,伴有更高的风速和更强的降水。

资料主要来源:IPCC

关于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是一个世间稀有的奇特世界,他们对全球生态系统和人类存在的重要性是最高的。热带雨林是一个天然的遗传多样性储藏库,在生态多样性方面它是空前的,它向人类提供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高产量的食物和无数其它有用的森林产物。它们是重要的迁徙动物栖息地并且维持了地球上多达50%的物种,以及大量的多种多样独一无二的土著文化。热带雨林除了维持正常降雨外,在调节全球气候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缓解了洪涝、干旱和侵蚀等灾害的发生。它们储存着大量的碳,同时制造了全世界相当数量的氧气。(自 MONGABAY.COM 一家专门提供自然环境新闻资讯的门户网站)

导致当前全球变暖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热带雨林的砍伐。

详见 热带雨林

返回顶端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