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气候危机 你必须要知道的事情

临界点

美国宇航局顶级气候科学家、“全球气候变暖研究之父”詹姆斯·汉森指出:气候变化一旦达到临界点后,气候系统将不可逆转。那时,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浓度即使不再增加,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冲击也会自行发生,不可逆转。

所以,我们的努力必须到位,而且还必须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到位。如果努力不够,或晚了,错过了临界点,我们将追悔莫及。

说得再明确一点儿,我们仅仅拖延有效行动的时间就足以让地球毁灭。

詹姆斯·汉森在接受2010年蓝色星球奖时说:“我们的星球正接近危险的临界点,全世界的冰都在融化,许多物种都在承受气候变化和其它因素的压力。如果我们听任全球暖化继续下去,将会导致海平面上升,物种灭绝和极端天气等,我们人类将无法承受。”

在十年后的今天,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我们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201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克里斯提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也说:“2摄氏度显然不够,我们应该考虑1.5度。如果不能把目标设定在1.5度,我们就会陷入大麻烦。”

联合国环境署2019年11月发布的《碳排放差距报告》指出,若按目前《巴黎协定》中的承诺水平计算,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升还是会达到3.2摄氏度,这会带来更广泛和更为严重的破坏性气候影响。而要实现1.5度温控目标,在2020~2030年之间,全球碳排放每年需减少7.6%。

环境署的《报告》指出,要实现未来十年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减排目标,各国的集体目标必须比当前水平提高5倍以上。

环保与拯救气候危机不是一回事

如果你身体经常不爽,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去健身房活动活动,也许能解决问题,活动量多少不太重要。但是,如果你已经病入膏肓,医生说你必须吃2片药才能活命,那么你如果不想死,就必须谨遵医嘱,不能只吃1片药。

所以,健身和治病不是一回事,同样,环保与拯救气候危机也不是一回事。换个节能灯泡、夏天空调调高1℃、每月少开一天车……,这些环保小贴士,如果你能做到,固然很好,但对于拯救气候危机来说,这些小贴士的成效微乎其微。直白地说,就是没有用

气候系统的巨大惯性

当你骑自行车,发现前方有危险的时候,在距离十米之内刹车肯定来得及。但是,当你开火车的时候,如果你也在距离危险十米之内踩刹车,那肯定来不及。

这就是惯性,火车的惯性远远大于自行车的惯性,它的刹车距离可能需要1公里(1000米)。

从人类的视角来看,地球是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其发展变化让人难以觉察,也有着巨大的惯性。这巨大的惯性会让人产生两种错觉:其一,当你开始破坏它的时候,你觉察不出后果,你会错误地认为它是不可破坏的;其二,当你已经把它破坏得濒于毁灭的时候,你仍然认为它看起来还不错,你还能继续破坏它。

这种错觉将有可能最终导致,地球被人类彻底摧毁。

很多人以为,大船一般比小船更安全。未必!小船在遇到危险时,大家都看的见,都会伸把手帮忙修理。但像泰坦尼克号那样的大船在撞上冰山后,你还可以在餐厅优雅地喝上几杯香槟,完全感觉不到出了问题。但此时,这艘巨型邮轮的命运已经注定。

火星和金星是地球的前车之鉴

许多科学家证实,火星金星在过去都有着和地球类似的温暖气候和水循环系统,包括类似地球的海洋、河流等等,由于经历了失控的温室效应,从而导致现在火星和金星都成为了不毛之地。

物理学家勃兰登堡和作家帕克森在他们合著的书《灭亡的火星 垂死的地球》(Dead Mars, Dying Earth)中,列举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了火星上曾经确实存在过生命,但后来经过失控的温室效应之后灭绝了。作者在书中警告:“火星和地球的历史就是一个已然灭亡和一个即将灭亡的两个星球的历史。”

地球的生态系统与你家的花园有本质的区别

如果你家后院的花园荒芜了,你可以重新灌溉、耕耘、播种,使之焕然一新。

同样,对于一个开放的区域生态系统来说,其一旦被破坏,我们也可以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植树造林、流域改造、引水、修坝、填湖等等生态工程来修复。

但是,整个地球生态系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孤立系统,一旦崩溃,将万劫不复。

解决气候危机其实是个道德议题

在发现气候危机之前,人类就已经面对很多问题了,除了环境问题之外,更棘手的问题还有:战争、冲突、庞大的军费开支、国家之间的不信任、专制和集权、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纠纷、饥饿、贫困、犯罪、毒品、暴力……等等,当我们单独面对这些问题之中的任何一个时,我们会发现每一个问题几乎都是无解的。很难想象,当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时候,环境问题能够单独得到解决,更何况,解决气候危机需要全人类的精诚合作。

但是,当我们解决了人类的道德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

取缔畜牧业才是解决气候危机的关键

世界观察研究所(WWI)在2009年末的一期《世界观察》杂志(11/12月刊)中刊登的一篇题为《牲畜与气候变化》的报告中指出牲畜及其副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占全球总排放的51%,远远超过粮农组织先前估计的数值18%。

这表明,取缔畜牧业是最简单、最有效、成本最低和最快的减排方法。

同时,畜牧业也是人类最大的道德问题。全世界每年屠杀几百亿只牲畜,胜过于人类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战争,是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屠杀、血腥和暴力事件,是导致人类道德的滑坡主要原因。
 

愿人类能够及时采取最有效的行动来遏制气候变化,挽救地球和人类自身的命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