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末日方舟……

几年前,有一位中科院的院士说出了一句非常惊人的话:“地球不需要被拯救,需要被拯救的是人类”。此话一出,很快就在国人中广为流传,如名言佳句一般。此话的基本根据是,地球过去曾发生过很多生态灾难,但都自己恢复过来了。所以地球不需要人类拯救。这听起来似乎挺合理。于是乎,国人闻听此言,瞬间轻松了很多,觉得不需要再关心气候问题了。

但是,你听过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吗:因为张三得了新冠肺炎自愈了,所以,所有得了新冠肺炎的人都不用治疗,都会自愈。或者你听过有人这样说吗:我活了五十多岁都没有死,得过几次大病都恢复过来了,所以我以后也不可能死。如果有人说这种话,你一定会认为这个人脑子进水了,或者疯了。

地球只是这宇宙中无数星球中的一个。她至今没有被毁灭只是一个特例。仅此而已。而且,她过去没有被毁灭,并不代表未来不会被毁灭。

有很多证据表明,火星过去也曾有过海洋、河流和生态圈。但火星现在已经什么也没有了,如无干预也恢复不了了。物理学家勃兰登堡(John E. Brandenberg)和作家帕克森(Monica Rix Paxson)曾写过一本书《灭亡的火星 垂死的地球》。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大量证据告诉我们,地球很可能会变成火星现在的样子。我们在茫茫的宇宙中至今都没有发现一个像地球这样有生命的宜居星球。这也许不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事情。这很可能就表明,我们地球的未来并不乐观。

过去发生的事,未来也有可能发生。过去没有发生的事,不表明未来就不可能发生。

这么简单的逻辑为什么国人无法理解呢?就是因为中科院院士这个“大权威”的头衔能让国人的头脑停止思考,心甘情愿地被洗脑。

但是,国人有所不知的是,这位著名的院士是古生物学及地层学专业的,他的视野也局限在过去的地球上。他在阐述他上述的观点时,也基本上都是在说过去地球发生的事。没有任何有价值的论点。在讨论当前气候问题时,他也不愿意将视野扩展至现在和未来的地球上,更不愿意扩展至其他星球上。

退一步说,即使地球不可能变成火星那样。她的过去也曾发生过很多重大灾难。这些灾难都需要很大尺度的时间才能恢复。在此列举部分如下(我相信以这位院士的专业背景也应该十分清楚这些灾难):

前寒武纪大冰期,时间从8.5亿年前到6.3亿年前,极地冰盖扩展到赤道,形成了雪球地球,海洋也完全冻结。

寒武纪·奥陶纪灭绝事件,时间约在4.88亿年前,导致地球上约一半动物种类消失。

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发生在4.45亿年前,约有85%的物种灭绝。

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大约在4亿到3.6亿年前,导致地球上约一半动物种类消失。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大约在2.5亿年前,导致地球上70%的陆生脊椎动物,以及96%的海中生物消失。

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大约在2亿年前左右,导致至少50%的物种消失。

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发生在6500万年前,导致大部分动物与植物消失。

中新世中期灭绝事件, 大约在1500万年前,约30%的哺乳动物灭绝。

……

是的,上述的每一次灾难过后,地球都恢复过来了。但是,当下,我们难道不需要采取行动拯救地球免于类似的灾难吗!

反正地球自己能恢复,尽管时间有点长,但我们能等?!谁能等呢?!怎么等?!你能在这种灾难中存活吗?!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COP26之前的最新报告称, 地球部分地区正因全球变暖而变成无法让人类居住。报告拉响了“人类生存的红色警报”。

不拯救地球,怎么拯救人类?!不拯救地球,只拯救人类,可能吗?!移居火星?

很多人以为马斯克去火星是为了逃避地球的末日灾难。大错特错!那只不过是托辞而已。我相信,他去火星的真正原因是想离地球人远一点儿。在马斯克眼里,地球人都已经彻底疯了。在这种危急关头,有人还能说出这种完全不着调的话。更恐怖的是,这个人还是某大国科学院的院士。而且,还有无数国人近乎膜拜般地相信这种鬼话。这就是为什么马斯克宁愿去冒险生活在一个连微生物都没有的荒漠星球上。如果上帝告诉马斯克说,你不能去火星,你只能住在地球上。我相信,马斯克会毫不犹豫地立刻自我了断,一分钟,不,一秒钟都不会等。去火星,远离地球人,是他在地球上还能活到今天的唯一理由。所以,不要指望马斯克会带你去火星逃避末日灾难,绝对不可能。除非你的智商跟他差不多。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如果有末日方舟的话,我想,这位副国级的精英院士一定有极高的优先权登上方舟。就像那些在联合国气候峰会(COP)上夸夸其谈了二十多年的各国精英们一样,他们不仅都有资格登上方舟,而且,他们时时刻刻都在被严密保护之中。而在平民百姓中,那些为“地球不需要拯救论”感动涕零的人却未必有资格登上方舟。有必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资格”实际上都是根据隐性规则内定的。是一种不会被摆上台面的东西。没有人会公开说,谁有资格,谁没有资格。至于在美国末日大片中,那种抽签获得资格的情景就更不用奢想了。就像郑州地铁隧道里的那些遇难者们,在之前没有人会告诉他们没有资格。他们甚至连灾难的预警都没有收到。同样,那些在最近美国罕见级别的风暴龙卷风中遇难的人,也是在无预警的情况下遇难的。当你从这个角度来看时,问题似乎就十分清晰了。无需赘言!

平心而论,很多人未必真的相信这种“地球不需要拯救论”。只不过这位院士还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均累积碳排放说”。人们在为其此“说”喝彩的时候,也就顺便接受了“地球不需要拯救论”。

所谓“累计排放”就是一个国家从过去某个时间点,如工业革命以来的所有排放。然而,在讨论累计排放的时候,就必须要说明能源效率问题。工业革命时代最初的蒸汽机热效率不超过3%,1840年最高可达8%,到20世纪,蒸汽机最高可达到20%以上。而现在的化石燃料火力发电的热效率最高可达60%,一般是40~50%左右(工业革命时代的十几倍以上)。也就是说,现在可以用较少的排放获得较多的能源。所以,累计排放这个概念有不合理之嫌。打个比方,假如有一位母亲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儿子所在的城市物价高,女儿的城市物价低。母亲给儿子的钱比女儿的多。于是女儿觉得不平等,要求母亲多给钱。女儿的要求合理吗?!

另外,也不得不说我国的GDP能耗非常高,世界排名大约在中位,是世界平均和中低等收入国家平均的1.5倍多。参见下图(注意图中的数据是单位能源所创造的GDP,数字低代表GDP能耗高,即能源效率低)这也是我国排放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排放量并非完全代表国家的发展和财富。能耗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我们不反对争取排放的平等,但谈人均排放合理,谈累计排放就值得推敲了。但是,目前中国的人均排放也已经很高了。不仅高于世界平均,还高于欧盟国家和G20国家。见下图:中国为6.82,欧盟为6.13,G20国家为5.63,世界平均为4.42(单位:吨二氧化碳)。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中国代表团会在2008年气候峰会上提出人均累计排放的概念。因为在人均排放上,我们已经没有多少话语权了。但是,如果我们把能耗降下来,我们的人均排放仍然有可能会低于欧盟和G20国家的。

实际上,由于技术性问题,碳排放的责任分配在很多方面都无法做到绝对的平等。深究排放的绝对公平并非对中国都有利。例如,目前中国是巴西牛肉最大的买家,且从2019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牛肉进口国。而牛肉(反刍动物)是高排放食品,且需要砍伐大面积的亚马逊雨林。巴西人可能会说,中国人吃牛肉,排放为什么要算在我们头上。去年亚马逊雨林大火时,全世界都在指责巴西总统不负责任。但是,那些指责的人有没有想到,亚马逊雨林既然是整个地球之肺,为什么只让巴西人负责呢?!巴西人完全可以用“你们少吃点儿牛肉再说”怼回去。前一阵,中国想在阿根廷建养猪场,遭到阿根廷人的强烈抗议。排放问题可能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人可能会说,能不能把所有商品的排放都算在消费国头上?可以,但是,如果那样的话,生产国就没有提高减排技术的积极性了。而且,因为每一种商品在不同的国家生产,有不同的生产技术,排放量也不同。消费国就会斤斤计较每种商品应计的排放量。这样一来,全世界的国家就又会为此争吵不休。因此,问题再次变得无解。

总之,当你要跟美国扯平的时候,不要忘了,还有很多国家要跟你扯平。所以,适可而止,有理有利有节,理性加建设性,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无节制地追求无法到达的平等,造成全球行动的延误,其结果就是大家“宁可平等地去死……”。

这位院士还提出过一个更奇怪的论调:“二氧化碳不是污染物”。二氧化碳当然不是污染物,它是温室气体。没有温室气体地球会变成冷球、寒球。但是二氧化碳排放的过多就会导致暖化。所以你说二氧化碳不是污染物并不表明过多的二氧化碳无害。

而且,现在的二氧化碳通常是燃烧化石能源排放的。而燃烧化石能源排放的不仅仅是二氧化碳,它还伴随着空气污染和雾霾等。例如煤炭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硫。吸入人体后容易被湿润的黏膜表面吸收,生成亚硫酸或硫酸,对眼及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大量吸入可引起肺水肿、喉水肿、声带痉挛,严重的会引起窒息。二氧化硫甚至可被吸收进入血液,对全身产生毒作用。长期吸入对呼吸系统、肝、肾、心脏都有危害。此外,我国还是世界产煤和燃煤大国,由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造成的酸雨已影响到全国40%近40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所以,减排,特别是减少煤炭消费对民众是有极大利益的。这就是为什么,各国在最近的COP26上达成了弃用煤炭协议。

假如张三的吸烟量是每天吸10根,李四是每天吸20根,张三会单纯为了获得“吸烟平等权”而每天再多吸10根烟吗?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碳排放权也是一种吸烟权。这听起来挺别扭,但却是事实。

我们也很庆幸的是,这位院士没有说出“二氧化硫不是污染物”的话来。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二氧化硫有冷却效应,能抵消很大一部分温室效应,缓解气候变暖。我们祈望不要再有哪位院士因此而建议我们多用煤炭。

在古代社会,文盲率很高,加之印刷技术落后,书本又少。致使本来就不多的知识只掌握在少数权贵和精英手里。他们可以随意解释经典,玩弄百姓于股掌之间。中世纪欧洲的教会就是掌握着宗教经典的独家解释权而用火刑活活烧死了成千上万无辜的人。最著名的受害者就是反对“地心说”的科学家布鲁诺。今天看来,这个世界仍然没有改变多少,依然还是有知识的人玩弄没有知识的,知识多的人玩弄知识少的。尽管有人发明了互联网试图改变这种知识分布不平等的现象。但很无奈地,又有人发明了防火墙来阻止知识的传播,使这种玩弄可以更方便地进行下去。采访这位院士的记者就是很好的一个被玩弄的例证。由于准备知识不足,让这位院士一句“中国人是不是人”问的哑口无言。

总之,“地球不需要被拯救”这种话,不仅逻辑不通,而且极不合时宜。它让人觉得在此紧要关头不需要采取什么行动。希望大家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洗脑。

2012.12.12写,12.17修改。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