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像我這樣的初級素食者共勉

本文作者為豆瓣網友:RUMOUR,2008年12月21日,發表在豆瓣網上。

慚愧,我是8天前才決心素食的,但一開始就決定純素食,因為覺得否則就沒有任何意義。寫了一些話,希望能讓更多肉食者看到,也與像我這樣的初級素食者共勉。

有人問我,你打算以後一輩子都素食嗎?答案不需要猶豫,我只是覺得太晚了,太晚了。一想到近26年來,多少生命因為我,並不比它們高尚的我,終止了原本就短暫的生命,就感到慚愧和不安。

並非為了生存,而是僅僅為了追求自己的快樂、健康,和無法滿足的口腹之欲,無視其他有感覺、有情緒、會害怕、懂感恩的生命,實在是自私又低級的行為。可是這種行為卻只有自詡為高級生物的人類才做得出來。這種行為,是正確的嗎?

我們對幾分鐘公車和地鐵上的擁擠都厭惡得無法忍受,卻把成千上萬只“牲畜”關在黑暗、狹小、甚至剛剛僅夠站立的空間;我們總在為“自由”鬥爭,卻野蠻地、不由分說地剝奪了無數動物一生的自由。 這種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嗎?

我們忙著避孕、小心翼翼控制生還是不生,卻讓一隻母牛不斷生產,又不斷使之母子分離,然後無恥地霸佔它的乳頭,只因為我們要喝奶,而又不好意思、也不可能去搶同類的。

這樣的現象,不會使人感到臉紅嗎?

我們會吃人嗎,只要不曾認識他,不曾看到他被殘殺、肢解的場面?正常人應該不會,可是卻可以吃得下這樣的動物。這樣的事實,是合理的嗎?

我們吃下去的“肉”曾經會跑、會跳、會遊、會飛,會開心地叫,也會有兄弟姐妹,家人朋友、愛人和小孩,如今它躺在我們眼前的盤子裏,而我們將它們送進口裏時如此心安理得,這樣的事情,是對的嗎?

南京大屠殺、納粹集中營、廣島原子彈和911讓我們震驚、憤怒、對世界失去安全感,可是對於那些每天發生在屠宰廠的大屠殺,那些發生在某個菜市場的、家庭廚房的光明正大地殺戮和恐怖行為,我們不但沒有任何感覺,大都還參與其中,充當那個幕後的指使者、觀眾、以及最終的銷屍者。我們之中大多數人都可以把一隻活生生的蝦扔進滾燙的開水、把一隻還吐著泡泡的螃蟹關進地獄般的蒸籠,同時絲毫不會為它的掙扎感到難過。難道我們都不曾有過無助、驚恐的時候嗎?難道我們都不怕燙、不怕黑、不會有幽閉恐懼症嗎?難道我們在這樣的時候不會憎恨嗎?

最後,你願意為某個不認識、沒禮貌、貪婪的、粗魯的、自以為是的傢伙奉獻自己的生命麼?只為了滿足他的味蕾?

這樣的問題,是幼稚的嗎?

那些認為這些文字好笑的人,我不鄙視你的從前,因為8天前我還和你一樣,只是因為無知、因為習慣、因為所謂的進步文明、因為有太多其他或重要或無聊的事情要考慮。

如果你也覺得我說的有一些道理,第一反應卻是:吃素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我理解你,因為要改變幾十年的生活習慣確實不易,而這個世界還是個肉食的世界。但是,後悔總是太晚,有些事情卻永遠不會來不及。

這是第一篇。我會不懈地努力,讓更多的人和我一樣,想讓世界有一天變成素食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