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素食者萬歲

賭場大亨是如何成為一個健康,節制飲食的傳道者的

史蒂夫·韋恩在吃飯。當然他不僅是在吃東西。因為史蒂夫永利不可能只是吃。他一邊吃,一邊表述自己的觀點。他一邊吃,一邊高談闊論。他是在吃,但他吃的時候,不斷咀嚼著吃的資訊。他消化這些資訊,融化在血液中,最後印入大腦。然後,他會與你分享這一珍貴的飲食寶典,耐心向你傳授知識,從而使你開始相信,如果你不像史蒂夫·韋恩那樣吃飯,你就可能要提前去見上帝了。

“必須吃動物性食品來獲得蛋白的說法是政府製造的一個最大狗屁陰謀”,他說,用湯匙叮噹作響使勁攪動著陶瓷碗裏的燕麥片粥,“我們不是從小都聽說要有健康的骨骼每天就得喝四杯全脂牛奶嗎?真是可笑,那是液體膽固醇。”

韋恩在拉斯維加斯永利度假村他的別墅早餐時侃侃而談。他的狗,塔里和達摩在玩追球遊戲,把一個濕漉漉滿是齒印的橡皮球叼到餐桌上。外面寓所那高大的滑動玻璃門就是永利鄉村俱樂部,鬱鬱蔥蔥的綠色草坪完全適合作明信片,朦朧之中是著名的畢卡索畫作“靜物與鬱金香”和“夢”,他用“夢”命名這家酒店,五年前他用胳膊肘戳破了這幅名畫,引起一片喧嘩。

這個用“夢”作為其豪華度假地的名字對“永利”進行包裝的男人拿湯匙把一小杯核桃粉調成稠糊狀。然後,他又刻意往燕麥片粥裏倒進楓糖漿,一滴不灑。

是的,史蒂夫·韋恩吃的是純素。他認為別人也應該這樣。

“古盧怎麼了?”

我們得說說究竟是為了什麼,韋恩最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轉變。他已68歲,要是日曆再次翻到1月27日,他就不可避免地踏上70歲的門檻了,所以人們總會感覺,他貴為七旬,仍要保持活力和青春。他看起來絕對更像50歲,而不是70歲,頭髮是淺褐色,皮膚光滑而有光澤。但每個人不可避免都會變老的,即使是億萬富翁度假村巨頭。韋恩過去幾十年親眼目睹他的老友、同事、導師,任何他認識或打過交道的人是如何變老的。他回憶起在上個月安德魯·阿加西“為了孩子大滿貫”慈善義演會時見到了柯克·科克萊恩,發現這位他在拉斯維加斯鄉村俱樂部曾經的雙打搭檔老邁龍鍾,行動遲緩。

“他不再是我認識的那個打拳跑步的科克萊恩了”,韋恩說。

韋恩在他20多歲時和科克萊恩一起打網球,他當然渴望保持活力,即使只是為了和他那驚若天仙的女伴,安德列·西森步調一致,人家可是比他年輕20多歲,出奇地健康。(西森已經吃素減了5磅,天知道那幾磅都從哪兒掉的)。

韋恩說,他感覺很好,從他的面色就可以看出來。他沒有稱重,但他很瘦,很高興讓別人看到他32英寸的腰圍。“也許是33英寸,那得看穿哪個廠家的牛仔褲。”他的膽固醇多年來靠處方藥物立普妥維持,而現在改變飲食後,從180降到140。

“政府還說膽固醇應控制在200以下”,韋恩說,“200以下可能出現心臟驟停,五十分之一的概率。”

除了患有慢性眼部視網膜色素變性,大大限制了他的側視和夜間視力外,韋恩的健康狀況良好。

但是史蒂夫·韋恩真的永遠不吃肉了嗎?嗷,天啊。這個人,他的酒店擁有高檔的牛排館,掛著他名字的縮寫,這個男人,深受過去西部傳統中饜肉文化的薰陶,在他年輕的時候,就參加過拉爾夫羔羊牧場的摔牛比賽。最近,他預邀了鄉村音樂的主角加思·布魯克斯到安可劇院演出,將成千上萬布魯克斯迷吸引到永利度假村地帶。

布魯克斯國際旅的成員喜歡此處肉厚、多汁、甚至帶血絲的牛排。

確切地說,6月22日是韋恩突然領悟素食意義的日子。到6月23日上午,韋恩和西森就成了終身素食者。身著白婚紗色的褲裝,西森也旁聽參與了會話,盡力為韋恩作補充說明。

韋恩-西森這對情侶的生活變化在聖托貝為人所知,當時他們正在拜訪女繼承人和社會名流卡羅爾·阿舍及她的男友,孟買出生的千萬富翁,世界最大的數位無繩電話製造商之一的貝納通創始人和主席古盧·拉爾瓦尼。四人正要進餐時,阿舍引見了一個韋恩似不相識的男子。

“我說,‘嘿,她又找了一個更年輕的傢伙’”,韋恩回憶說,“這不是古盧,這傢伙才50歲。”當問到老拉爾瓦尼多少歲,西森回答說:“就算他70吧。”

“但他走近一看”,韋恩繼續說,“他就是古盧,安德列說,‘古盧怎麼變了?他做過整容還是怎麼的?’他減了30磅,眼睛明亮,腳步帶著彈性,好像年輕了20歲。我想,他一定去看過醫生。”

四人坐下後,韋恩問:“古盧?怎麼回事,夥計?”但拉爾瓦尼只是笑。韋恩緊追說,“哦,你找誰啦?”“誰也沒找”,拉爾瓦尼回答說,“我給你個禮物。”

拉爾瓦尼把手伸進口袋,拿出一盤《飲食》的影碟,這是由醫學研究人員,“RAVE”(注:RAVE 這個詞是由幾個英文字的首碼縮寫而成,代表著:無精製食品(No Refined foods)、無動物性食品(No Animal foods)、無精製植物油(No Vegetable oils)、沒有例外且一定要運動(No Exceptions and Exercise)。見:RAVE飲食)飲食的先驅宣導者邁克·安德森導演並主演的飲食教育系列的最近一期。

“答應我,你一定要看”,拉爾瓦尼對韋恩說,韋恩答應說:“好吧,古盧,好吧。”

這盤影碟並不是一個轟動人心的節目。

“我們開始看影碟,五分鐘後,我說,‘這是什麼?一種飲食嗎?’”韋恩笑著說。“然後,我們又看了五分鐘,還是一樣的東西……不過半小時後,我說,‘上帝啊,原來是這麼回事啊。’90分鐘後,我關了電視。第二天早晨,(拍手)就這麼定了。我從此再沒吃肉。”

錄影講述了純素食或“RAVE”飲食的好處,這是一個純素飲食(無動物食品或任何此類食品),更注重於生食,對加工過的脂肪和糖有更嚴格的限制。韋恩一開始就採取了嚴格的純素飲食,差不多成了一個真正的RAVE飲食者,但偶爾會在食物中加一點點橄欖油。

韋恩是一個非常富有的人,他雇了世界上的一些名廚為他準備飯菜,這當然對他很有幫助。

“直言不諱地說,這樣做太容易了,因為我上午把遊艇上的廚師叫來,我說,‘凱蒂,這就是我們現在想做的。’她說,‘沒問題,韋恩先生。’她拿出一本食譜書,我們很快就享受上一頓大餐。我們在船底層有個不小的冷藏室,那裏裝滿我為這次旅行買的牛排。那些全都分光啦,我們把它給了客人們。”

韋恩認為只是自己做這種顯著的生活方式改變是不夠的。他希望這種改變更直接,更具深遠意義。韋恩的每個員工得到了一張《飲食》的影碟。“我訂制了10000張,我還要訂制更多”,他說。韋恩還給拉斯維加斯永利度假村的總裁安德魯·巴斯卡打電話說:“我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工作人員餐廳自由選擇飲食,那該有多好。”帕斯卡贊成老闆的意見,說,“一句話,我們讓每個人都有選擇,怎麼樣?”

所以現在,所有韋恩的餐廳都有可供純素食者選擇的功能表。

“現在,我不會說工作人員餐廳沒有動物性食物了。我也不會關閉SW(牛排館)……你仍然可以去SW要一份紐約牛排或一份波特豪斯牛排”,韋恩說,“我要說的是,無論你到這家酒店的哪一個餐廳去,都會有純素菜單。”

在工作人員咖啡廳Le Staff Café(即韋恩員工餐廳的花哨名字,韋恩自詡可與凱撒宮咖啡廳媲美),你會發現有西葫蘆做的寬麵條,糙米炒蔬菜豆腐這樣的飯菜。即使是拉斯維加斯永利度假村的自助餐也有很多純素食,眾多食品中甚至可找到黑豆醬鐵鍋豆腐,四季豆和糙米餡餅。

總之,永利和安可共有18個餐廳(不算自助餐和員工餐廳)。在SW(牛排館),你可以要一份瓜盅,豆腐沙拉和高檔烤喇叭菇與玉米粥。在西納特拉,可嘗嘗黑扁豆沙拉,蒸粗麥粉加煮蔬菜,鳳梨片配開心果和香椰霜淇淋。在泰布魯有玉米濃湯、烤甜菜沙拉、拿破崙風味豆腐還有杏仁奶或豆奶拿鐵咖啡。

“如果你去永利軒(Wing Lei)訂餐,只要說你要史蒂夫的食物。我們的廚師(于先明),已熟練掌握了越南春捲和其他各種素菜肴的做法”,韋恩說,他談起越南春捲來眉飛色舞,“他這個做的出類拔萃。所有的廚師都非常有競爭力,包括亞曆克·斯特拉塔,這一切都很好。我和安德列一周7個晚上得有3個晚上是在永利軒吃的。”仿佛要印證他的話,韋恩用湯匙最後攪了一下空燕麥粥碗,“噹啷!”

“誰去年做了4次L-4和L-5椎間盤手術?”

雖然韋恩說看到老夥計拉爾瓦尼“頭頂漂亮的灰發”,“好似登上GQ雜誌一樣”,那青春四射的樣子讓他幡然頓悟,但他去年冬天確實遇到了巨大且足以改變生活的健康危機。

體力活動伴隨他的一生(30歲左右時,他甚至在愛達荷州太陽穀擔任過滑雪教練),韋恩患有慢性膝關節疼痛,經歷了一系列關節手術。他還曾經受過脊椎退化的折磨。

尤其是背痛也促使他決定要改變吃進體內的食物結構,無論是食品、液體或處方藥物。

“聽我說。誰去年做了4次L-4和L-5椎間盤手術?”韋恩問,還沒等他自己接話,西森就叫了一聲,“你!”

“我不明白為什麼!”韋恩繼續說,“原來是,以動物性飲食習慣讓我得了椎間盤疾病……我渡過一個非常艱難的冬季。有一個椎盤給我帶來很多麻煩,我做了4次手術。然後,我得了葡萄球菌感染,所以他們在4個月內不得不給我動了5次開刀手術……就在我背底部,同一個切口,他們真該放個拉鏈。”

僅在12月18日到2月8日就進行了4個手術。“我真是要多痛苦就多痛苦,所以醫生給我用(一種膠)芬太尼貼膏,然而剛做完手術時,他們就已給我用過雙氧嗎啡。唉,這些都是多功能止痛藥。”

如韋恩所說,讓他用芬太尼的醫生並不知道他已經使用了雙氧嗎啡。永利透露了一個危險的錯誤假設:“我以為兩種藥可以同時用。”

拉斯維加斯娛樂觀察員們都知道雙氧嗎啡是造成韋恩的好友,安可的標題編輯丹尼·甘斯2009年5月去世的一個因素(艾維斯·普雷斯利據稱也使用了該藥物)。芬太尼很容易上癮,尤其危險的是,因為患者往往覺察不到其麻木影響。

“我上癮了,但我不知道我已上癮,因為我並不覺得有多痛快興奮”,韋恩說,“所以,當埃迪·南森,和我一起長大的一位當地醫生,給我拆了針線,那天晚上7點我去樓上的臥室,說:‘太棒了!’,我撕下貼膏就扔進了廁所,“我本不該那樣做。”

不,這麼做可不妙,因為韋恩沒有諮詢醫生就自行其是。一個小時之後,突然停藥的反應讓他幾乎要崩潰了。

“我簡直是受地獄般煎熬”,他說。“無法形容當時的感覺,但你可以想像一個癮君子突然戒毒或無法吸毒的感覺,就會明白他們為什麼會鋌而走險去犯罪。”

為了抵抗痛苦淋漓的汗水及渾身顫抖,韋恩爬起來沖個澡,然後又回到床上。

“你知道‘金臂人’那部電影嗎?就是那個樣子”,韋恩說,指的是1955年弗蘭克·西納特拉主演的那部電影中令人難忘的戒毒場面。“我唯一活下來的方法是讓安德列離開我,下樓到其他臥室去,不要碰我。可是她就是不聽。沒辦法,我只好每45分鐘就爬起來,在滾燙的淋浴下站上一刻鐘,讓我鎮靜下來,克服體內那火燒火燎的混亂感覺。然後我就可以去坐在床上或仰面躺上45分鐘,接著再來一遍。”

韋恩終於聯繫上一個可以解痛的醫生,說他手頭還有一貼芬太尼貼膏。醫生建議他只用一半,貼在肩膀上,略微解解燃眉之急,“你現在才剛剛開始,未來30小才是真正的考驗。”

韋恩大笑起來,“真正的考驗?你開玩笑吧?我現在都疼的快自殺了!”

韋恩花了三個星期,在醫生的協助下,才徹底停用了止痛藥,但他仍然能感受到這次經歷對他的影響。

“我對我的外科醫生說,‘如果我還要做一次手術,我不在乎你用什麼技術,但只要我還活著,就永遠,永遠不再用什麼止痛藥了。’”

拉斯維加斯素食者萬歲

毫無疑問,當史蒂夫·韋恩如此突然地改變生活方式,在他的整個度假村帝國引起共鳴,世界為之注目。

推特的共同創辦人比茲·斯通和埃文·威廉姆斯是永利度假村的常客,就在上月兩人在Blush夜總會舉行了Twitterati活動。

“他們和安德魯(帕斯卡)是朋友,都是同齡人,當時他們一起吃午餐”,韋恩說,指的是這幫人今年夏天的會餐。帕斯卡要去嘗一些新的菜肴,解釋說:“哦,史蒂夫明天回家,他已開始吃素,還有一些人也是如此。”這“一些人”中就有帕斯卡,他一個月來一直在嘗試吃純素。

巴斯卡還告訴斯通和威廉姆斯說,員工餐廳的菜單已改變,計畫在每個餐廳的菜單中都增加素食菜。

“於是埃文說,‘史蒂夫·韋恩改吃純素了?這可是大新聞!’”韋恩微笑著回憶說。“安迪說,‘為什麼?’埃文說,這是因為純素食運動,如果有一個上流社會的人成為純素食者,那就是特大的,大新聞。”

第二天,帕斯卡遇到了斯通,飲食世界發生變化了。

埃文通過推特發佈了韋恩的新飲食及其度假村的純素食菜單。這個消息,韋恩說,“傳遍了推特”,確實,到處都傳遍了。

“我的電話都快被打爆了”,永利度假村分管公關和廣告的副總裁詹·鄧恩說,“與素食或純素食有關的每個新聞通訊,出版物和雜誌都想瞭解這一情況。”

一個小時後,早餐結束。當韋恩走到別墅入口時,他說:“我認為談談這個問題對大家都有好處,對嗎?我想我可以幫助很多人。”

他在傳播這個訊息,就是史蒂夫·韋恩,拉斯維加斯度假地帶最成功的人現在已不吃肉和乳製品啦。對他來說,這是件挺容易的事,理所當然對素食者友好的小菜一碟。

無獨有偶,在史蒂夫·韋恩開始素食飲食前五天,約翰·卡茨羅米特斯(注:本文作者)也改變了自己的飲食生活方式,從6月22號至9月23日(也有幾次例外情況),他嚴格按純素標準進食。

Steve Wynn: Viva Las Vega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