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最重要

本文作者為:Rozalind Gruben,是美國健康科學學會教授,美國營養和飲食諮詢協會會員。此文為在第六屆歐洲素食大會上的演說,Bussolengo,義大利,1997年9月21-26

生命在於運動。如果地板上有一隻老鼠,我想知道它是否活著,我可以走過去碰碰它,看它會不會動,因為一般說來,大家認為會動的東西是有生命的。同樣,對於人類來說也是如此。你越是缺乏運動,你就會越快受到由於年齡增長所帶來的影響。有人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實驗物件是一組心臟功能不太正常的人們,他們心臟的搏動不夠強壯有力,因而無法為整個身體輸送足夠的血液。他們的身體通常缺乏肌肉,脂肪含量高,骨質疏鬆,胰島素水準趨於不正常。他們成了潛在的糖尿病患者,血壓非常高並且平衡能力有問題。

他們的年齡並不大,事實上,他們都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由於在象宇航員那樣在失重的環境中工作,他們不再使用肌肉和骨骼。這表明,不停地克服地心引力使我們的身體得到鍛煉而變得強壯。另一項於1992年在英國完成的研究顯示: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當中,30%的男性和50%的女性由於腿部缺乏力量,如果不用手臂支撐,就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在我們的一生中,骨骼的情況一直在變化,經常活動可以幫助它們保持健壯。骨骼的中心由大量的小孔組成,所有這些孔連結在一起----這種結構使骨骼強壯。含有動物蛋白的食物加速了骨骼酸化的過程,導致了骨骼鈣的流失(骨質疏鬆)。這些小孔變得寬大,四壁碎裂,整個結構變得脆弱,骨頭很容易折斷。運動,哪怕只是步行,都會對整個骨骼系統產生衝擊,骨頭會作出反應,受到刺激並且生長得更加強壯來應付這些衝擊。

因此,可以將運動與良好的飲食結合起來防止骨質疏鬆。如果人們已經患了骨質疏鬆,脊椎骨的內側會產生更大的壓力,這會使脊椎骨產生一個楔形並且部分相連。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所以保持脊柱的良好形態是如此的重要。

關節是兩塊骨頭連結的地方。骨頭的端點被可分泌液體的膜包圍並保護著。另外,有兩個小軟墊防止兩塊骨頭直接接觸。運動可促使產生更多的液體,這樣可避免脫水,保證關節良好運轉。骨骼內的海綿組織需要充足的液體,如果乾燥,這些海綿組織就會破裂。運動可以增強肌肉,使它們保持良好的狀態。抗拒地心引力並且保持活力能夠對你的健康產生巨大的變化,對你的心臟和呼吸系統都有好處—血液在毛細血管中流動更加暢通,為身體提供更高的血紅蛋白和更多的氧,使血管保持彈性。

心臟跳動的時候,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個部分。心臟需要氧,鍛煉降低了心臟病的發病率,使血壓和膽固醇水準保持正常。高強度的運動會使更多的血液沖刷血管,清潔血管,並保持其彈性,減少患動脈瘤的可能性。當人們承受壓力時,身體會為“戰鬥或逃跑”做出相應反應:將脂肪釋放進血液,消耗血液中多餘的糖份,從而防止糖尿病。淋巴系統是身體的清潔系統,它靠肌肉的運動來保持流動:你的運動量越小,你身體裡的毒素就越多。

通過步行和舒展身體可保持身體靈活。成為一名素食者並不能解決一切問題,但將積極運動與素食結合起來,無疑會增強健康。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