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饑餓人口數量正在不斷增加 素食飲食可大幅度降低“隱性成本”

近日,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畫署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六大機構發佈的最新版《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估計2019年有近6.9億人遭受饑餓,與2018年相比增加一千萬,與五年前相比增加近六千萬。其中亞洲的饑餓人數最多,但非洲的饑餓人數增長最快。

據報告預測,在全球範圍內,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到2020年底可能使長期饑餓人口數量新增超過1.3億人。

報告指出:長期饑餓人數經歷了幾十年穩定下降後,又從2014年開始緩慢上升且繼續維持這一趨勢。

報告還分析了五種飲食方式的隱性健康成本與環境成本。結果顯示,素食飲食方式可以大幅度降低隱性健康成本與隱性環境成本。

這五種飲食方式包括:基準膳食(BMK,到2030年採取目前的食物消費方式不變)和四種替代型健康素食膳食模式(FLX = 彈性素食型膳食;PSC = 魚素型膳食;VEG = 素食型膳食;VGN = 純素食型膳食)。

其中純素食型膳食完全由植物性食物構成,素食型膳食還包括乳製品等動物性食物。資料顯示,如果一切照舊採用目前的基準膳食(BMK),那麼預計2030年與醫療相關的成本將達到1.3萬億美元。相反,如果採用其它四種替代型健康膳食(FLX、PSC、VEG、VGN),與膳食相關的健康成本將大幅下降1.2-1.3萬億美元。與基準膳食,這相當於到2030年平均降低95%的全球膳食相關健康支出(圖34)。

同樣,如果一切照舊採用目前的基準膳食(BMK),那麼預計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膳食相關社會成本(圖37)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約1.7萬億美元。若採用其它四種替代型健康膳食(FLX、PSC、VEG、VGN)中的任何一種都可到2030年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造 成的社會成本,從7000億到1.3萬億美元(41-74%)不等(圖37)。

報告稱:“加強健康膳食所需營養食物的供應和獲取必須成為加大力度實現2030年目標的一項關鍵內容。”

編輯:一夫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