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才是多?──溫室氣體排放估計

“要使2攝氏度暖化的風險小於1/4,21世紀上半頁的CO2排放必須低於1萬億噸。”

按照2個在自然雜誌上最新發表的論文,為避免氣候變遷的災難,世界必須在現在到2050年間將排放限制在少於1萬億噸的碳。也就是說,這個數量相當於目前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儲量的1/4。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已經達到386ppm,並一直在上升,因為人類的活動而導致的每年排放超過300億噸CO2。到目前為止,這導致了大約0.8攝氏度的升溫。問題是:我們排放多少才是安全的?這兩篇論文試圖給出答案。

此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國牛津大學物理學家 Myles Allen 說:“在大氣的碳排放數量和暖化的峰值之間,有一個簡單的可預測的關係。在大氣中釋放1萬億噸碳,可能導致暖化的峰值是2攝氏度,達到一個危險點。”平均溫度在2攝氏度以內是被歐盟和其他110個國家所接受的一個控制氣候變遷的目標,也被科學家所認可,包括IPCC的作者。

但CO2(碳是分子的核心)並不是唯一的溫室氣體。其他還包括甲烷到氫氟碳化合物(HFCs),自然雜誌的第二篇論文的主要作者,德國波茨坦學院氣候衝擊研究(PIK)的氣候學家 Malte Meinshausen 說:“其對暖化的貢獻與CO2相比,可達到10-40%”。2000年至2050年,大氣排放的總體預算

“要使2攝氏度暖化的風險小於1/4,21世紀上半頁的CO2排放必須低於1萬億噸。”

換句話說,人類只能消耗目前1/4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存儲量。2000年至2006年,世界排放了大約2340億噸的CO2,大約已經把1萬億噸預算的1/3用完了。PIK 的氣候學家,作者之一的 William Hare 說:“從現在開始,到2050年,我們只能燃燒少於1/4的化石燃料存儲量。要保證暖化低於2攝氏度,沒有多少煤炭儲量可以燃燒。”

要達到這個目標,全球的排放要在2020年達到峰值,並開始減少。牛津大學的物理學家,作者之一的 David Frame 說:“如果這噸碳你今天燒了,那麼,明天就不能再燒了,你的存貨是有限的。你如何分配你有限的炭存貨呢?”這是世界各國政府需要在未來歲月中做出的決定。

摘自《科學美國人》 How Much Is Too Much?: Estimat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新聞 | 2022年溫室氣體濃度再創新高
新聞 | 全球溫室氣體水準2021年達歷史新高
新聞 | 世界氣象組織:去年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
新聞 | 新研究:畜牧業排放了87%的溫室氣體
觀點 | 尼古拉斯·斯特恩:若不行動,未來100年溫升將超4℃
觀點 | 純素飲食對溫室氣體減排和公共健康有重大貢獻
新聞 | WMO:2013年溫室氣體增長創歷史新高
觀點 | 肉食習慣對地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