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末日方舟……

幾年前,有一位中科院的院士說出了一句非常驚人的話:“地球不需要被拯救,需要被拯救的是人類”。此話一出,很快就在國人中廣為流傳,如名言佳句一般。此話的基本根據是,地球過去曾發生過很多生態災難,但都自己恢復過來了。所以地球不需要人類拯救。這聽起來似乎挺合理。於是乎,國人聞聽此言,瞬間輕鬆了很多,覺得不需要再關心氣候問題了。

但是,你聽過有人說過這樣的話嗎:因為張三得了新冠肺炎自愈了,所以,所有得了新冠肺炎的人都不用治療,都會自愈。或者你聽過有人這樣說嗎:我活了五十多歲都沒有死,得過幾次大病都恢復過來了,所以我以後也不可能死。如果有人說這種話,你一定會認為這個人腦子進水了,或者瘋了。

地球只是這宇宙中無數星球中的一個。她至今沒有被毀滅只是一個特例。僅此而已。而且,她過去沒有被毀滅,並不代表未來不會被毀滅。

有很多證據表明,火星過去也曾有過海洋、河流和生態圈。但火星現在已經什麼也沒有了,如無干預也恢復不了了。物理學家勃蘭登堡(John E. Brandenberg)和作家派克森(Monica Rix Paxson)曾寫過一本書《滅亡的火星 垂死的地球》。作者在書中列舉了大量證據告訴我們,地球很可能會變成火星現在的樣子。我們在茫茫的宇宙中至今都沒有發現一個像地球這樣有生命的宜居星球。這也許不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事情。這很可能就表明,我們地球的未來並不樂觀。

過去發生的事,未來也有可能發生。過去沒有發生的事,不表明未來就不可能發生。

這麼簡單的邏輯為什麼國人無法理解呢?就是因為中科院院士這個“大權威”的頭銜能讓國人的頭腦停止思考,心甘情願地被洗腦。

但是,國人有所不知的是,這位著名的院士是古生物學及地層學專業的,他的視野也局限在過去的地球上。他在闡述他上述的觀點時,也基本上都是在說過去地球發生的事。沒有任何有價值的論點。在討論當前氣候問題時,他也不願意將視野擴展至現在和未來的地球上,更不願意擴展至其他星球上。

退一步說,即使地球不可能變成火星那樣。她的過去也曾發生過很多重大災難。這些災難都需要很大尺度的時間才能恢復。在此列舉部分如下(我相信以這位院士的專業背景也應該十分清楚這些災難):

前寒武紀大冰期,時間從8.5億年前到6.3億年前,極地冰蓋擴展到赤道,形成了雪球地球,海洋也完全凍結。

寒武紀·奧陶紀滅絕事件,時間約在4.88億年前,導致地球上約一半動物種類消失。

奧陶紀-志留紀滅絕事件,發生在4.45億年前,約有85%的物種滅絕。

泥盆紀後期滅絕事件,大約在4億到3.6億年前,導致地球上約一半動物種類消失。

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大約在2.5億年前,導致地球上70%的陸生脊椎動物,以及96%的海中生物消失。

三疊紀·侏羅紀滅絕事件,大約在2億年前左右,導致至少50%的物種消失。

白堊紀·古近紀滅絕事件,發生在6500萬年前,導致大部分動物與植物消失。

中新世中期滅絕事件, 大約在1500萬年前,約30%的哺乳動物滅絕。

……

是的,上述的每一次災難過後,地球都恢復過來了。但是,當下,我們難道不需要採取行動拯救地球免於類似的災難嗎!

反正地球自己能恢復,儘管時間有點長,但我們能等?!誰能等呢?!怎麼等?!你能在這種災難中存活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COP26之前的最新報告稱, 地球部分地區正因全球變暖而變成無法讓人類居住。報告拉響了“人類生存的紅色警報”。

不拯救地球,怎麼拯救人類?!不拯救地球,只拯救人類,可能嗎?!移居火星?

很多人以為馬斯克去火星是為了逃避地球的末日災難。大錯特錯!那只不過是託辭而已。我相信,他去火星的真正原因是想離地球人遠一點兒。在馬斯克眼裡,地球人都已經徹底瘋了。在這種危急關頭,有人還能說出這種完全不著調的話。更恐怖的是,這個人還是某大國科學院的院士。而且,還有無數國人近乎膜拜般地相信這種鬼話。這就是為什麼馬斯克寧願去冒險生活在一個連微生物都沒有的荒漠星球上。如果上帝告訴馬斯克說,你不能去火星,你只能住在地球上。我相信,馬斯克會毫不猶豫地立刻自我了斷,一分鐘,不,一秒鐘都不會等。去火星,遠離地球人,是他在地球上還能活到今天的唯一理由。所以,不要指望馬斯克會帶你去火星逃避末日災難,絕對不可能。除非你的智商跟他差不多。

當災難來臨的時候,如果有末日方舟的話,我想,這位副國級的精英院士一定有極高的優先權登上方舟。就像那些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上誇誇其談了二十多年的各國精英們一樣,他們不僅都有資格登上方舟,而且,他們時時刻刻都在被嚴密保護之中。而在平民百姓中,那些為“地球不需要拯救論”感動涕零的人卻未必有資格登上方舟。有必要說明的是,這裡所說的“資格”實際上都是根據隱性規則內定的。是一種不會被擺上檯面的東西。沒有人會公開說,誰有資格,誰沒有資格。至於在美國末日大片中,那種抽籤獲得資格的情景就更不用奢想了。就像鄭州地鐵隧道裡的那些遇難者們,在之前沒有人會告訴他們沒有資格。他們甚至連災難的預警都沒有收到。同樣,那些在最近美國罕見級別的風暴龍捲風中遇難的人,也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遇難的。當你從這個角度來看時,問題似乎就十分清晰了。無需贅言!

平心而論,很多人未必真的相信這種“地球不需要拯救論”。只不過這位院士還有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人均累積碳排放說”。人們在為其此“說”喝彩的時候,也就順便接受了“地球不需要拯救論”。

所謂“累計排放”就是一個國家從過去某個時間點,如工業革命以來的所有排放。然而,在討論累計排放的時候,就必須要說明能源效率問題。工業革命時代最初的蒸汽機熱效率不超過3%,1840年最高可達8%,到20世紀,蒸汽機最高可達到20%以上。而現在的化石燃料火力發電的熱效率最高可達60%,一般是40~50%左右(工業革命時代的十幾倍以上)。也就是說,現在可以用較少的排放獲得較多的能源。所以,累計排放這個概念有不合理之嫌。打個比方,假如有一位母親供養兩個孩子上大學。兒子所在的城市物價高,女兒的城市物價低。母親給兒子的錢比女兒的多。於是女兒覺得不平等,要求母親多給錢。女兒的要求合理嗎?!

另外,也不得不說我國的GDP能耗非常高,世界排名大約在中位,是世界平均和中低等收入國家平均的1.5倍多。參見下圖(注意圖中的資料是單位能源所創造的GDP,數字低代表GDP能耗高,即能源效率低)。這也是我國排放較高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排放量並非完全代表國家的發展和財富。能耗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我們不反對爭取排放的平等,但談人均排放合理,談累計排放就值得推敲了。但是,目前中國的人均排放也已經很高了。不僅高於世界平均,還高於歐盟國家和G20國家。見下圖:中國為6.82,歐盟為6.13,G20國家為5.63,世界平均為4.42(單位:噸二氧化碳)。這可能就是為什麼中國代表團會在2008年氣候峰會上提出人均累計排放的概念。因為在人均排放上,我們已經沒有多少話語權了。但是,如果我們把能耗降下來,我們的人均排放仍然有可能會低於歐盟和G20國家的。

實際上,由於技術性問題,碳排放的責任分配在很多方面都無法做到絕對的平等。深究排放的絕對公平並非對中國都有利。例如,目前中國是巴西牛肉最大的買家,且從2019年起中國就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牛肉進口國。而牛肉(反芻動物)是高排放食品,且需要砍伐大面積的亞馬遜雨林。巴西人可能會說,中國人吃牛肉,排放為什麼要算在我們頭上。去年亞馬遜雨林大火時,全世界都在指責巴西總統不負責任。但是,那些指責的人有沒有想到,亞馬遜雨林既然是整個地球之肺,為什麼只讓巴西人負責呢?!巴西人完全可以用“你們少吃點兒牛肉再說”懟回去。前一陣,中國想在阿根廷建養豬場,遭到阿根廷人的強烈抗議。排放問題可能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

有人可能會說,能不能把所有商品的排放都算在消費國頭上?可以,但是,如果那樣的話,生產國就沒有提高減排技術的積極性了。而且,因為每一種商品在不同的國家生產,有不同的生產技術,排放量也不同。消費國就會斤斤計較每種商品應計的排放量。這樣一來,全世界的國家就又會為此爭吵不休。因此,問題再次變得無解。

總之,當你要跟美國扯平的時候,不要忘了,還有很多國家要跟你扯平。所以,適可而止,有理有利有節,理性加建設性,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無節制地追求無法到達的平等,造成全球行動的延誤,其結果就是大家“寧可平等地去死……”。

這位院士還提出過一個更奇怪的論調:“二氧化碳不是污染物”。二氧化碳當然不是污染物,它是溫室氣體。沒有溫室氣體地球會變成冷球、寒球。但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過多就會導致暖化。所以你說二氧化碳不是污染物並不表明過多的二氧化碳無害。

而且,現在的二氧化碳通常是燃燒化石能源排放的。而燃燒化石能源排放的不僅僅是二氧化碳,它還伴隨著空氣污染和霧霾等。例如煤炭燃燒釋放的二氧化硫。吸入人體後容易被濕潤的黏膜表面吸收,生成亞硫酸或硫酸,對眼及呼吸道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大量吸入可引起肺水腫、喉水腫、聲帶痙攣,嚴重的會引起窒息。二氧化硫甚至可被吸收進入血液,對全身產生毒作用。長期吸入對呼吸系統、肝、腎、心臟都有危害。此外,我國還是世界產煤和燃煤大國,由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造成的酸雨已影響到全國40%近40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所以,減排,特別是減少煤炭消費對民眾是有極大利益的。這就是為什麼,各國在最近的COP26上達成了棄用煤炭協定。

假如張三的吸煙量是每天吸10根,李四是每天吸20根,張三會單純為了獲得“吸煙平等權”而每天再多吸10根煙嗎?

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碳排放權也是一種吸煙權。這聽起來挺彆扭,但卻是事實。

我們也很慶倖的是,這位院士沒有說出“二氧化硫不是污染物”的話來。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二氧化硫有冷卻效應,能抵消很大一部分溫室效應,緩解氣候變暖。我們祈望不要再有哪位院士因此而建議我們多用煤炭。

在古代社會,文盲率很高,加之印刷技術落後,書本又少。致使本來就不多的知識只掌握在少數權貴和精英手裡。他們可以隨意解釋經典,玩弄百姓于股掌之間。中世紀歐洲的教會就是掌握著宗教經典的獨家解釋權而用火刑活活燒死了成千上萬無辜的人。最著名的受害者就是反對“地心說”的科學家布魯諾。今天看來,這個世界仍然沒有改變多少,依然還是有知識的人玩弄沒有知識的,知識多的人玩弄知識少的。儘管有人發明了互聯網試圖改變這種知識分佈不平等的現象。但很無奈地,又有人發明了防火牆來阻止知識的傳播,使這種玩弄可以更方便地進行下去。採訪這位元院士的記者就是很好的一個被玩弄的例證。由於準備知識不足,讓這位院士一句“中國人是不是人”問的啞口無言。

總之,“地球不需要被拯救”這種話,不僅邏輯不通,而且極不合時宜。它讓人覺得在此緊要關頭不需要採取什麼行動。希望大家保持頭腦清醒,不要被洗腦。

2012.12.12寫,12.17修改。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